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蚌埠:财政资金“从种到收”为农民种粮护航

时间:2022-05-23 09:50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夏收时节,转眼将至。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扛起粮食安全责任,服务粮食丰产丰收……财政部门强化政策协调和资金保障,多措并举支持农业生产,从种到收,从地力保护到农机购置,从建设高标准农田到农业防灾减灾,一项项政策补贴,用“真金白银”为农民种粮、为耕地保护、为全年粮食稳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硬件 好地、好农机,才有好粮食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关键举措,在蚌埠市2021年已建设43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今年财政部门继续支持全市新建45万亩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增强耕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粮食生产质量和产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筹集财政资金7.21亿元,确保高标准农田资金投入需要。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蚌埠市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动物防疫资金等支持,今年市财政安排小麦赤霉病防治资金657万元,支持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达852.4万亩次,完成省防治任务的104.2%。为发挥气象服务对夏收夏种的保障作用,安排资金542万元,支持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等,优化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关键农时重要气象专报等技术方法和服务产品内容。

  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蚌埠市适时调整优化农机购置和报废更新补贴等支持政策,将涉及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应补尽补;同时简化补贴申请方式,推广通过手机APP“皖事通”等信息化技术,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加快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年初,全市4232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就已全部筹集到位,正在按规定逐步发放到农户手中,为全市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奠定物质装备基础。

  促意愿 种粮有补贴,风险有保障

  农资长期在高位运行,让农民种粮的成本提升。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蚌埠市今年再次向全市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8528万元,补贴面积758.03万亩,惠及农户近46万户。

  同时,为了管控好农业“靠天收”的产业风险,蚌埠市积极用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市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投保面积400.55万亩,养殖业投保头数21.91万头,总保费规模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匹配财政保费补贴资金1.02亿元,为全市28.59万户次投保农户提供了35.29亿元的风险保障。

  保地力 粮食种植要优先

  保护耕地的质和量,国家还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实行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优先粮食种植,优先耕地保护,防止耕地撂荒、抛荒、“非粮化”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

  为进一步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我国2019年还出台了“稻谷补贴”政策,不管是自家承包的土地,还是流转的土地,只要种植稻谷,就按稻谷种植面积给予补贴。以稻谷生产者当年在合法耕地上实际播种的稻谷种植面积为依据,对稻谷实际生产者发放稻谷补贴,保持稻谷生产基本稳定,保持稻谷种植效益基本稳定,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

  根据省相关通知,今年蚌埠市计划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99亿元、稻谷补贴5535万元,待上级资金到位后,市财政部门将通过“一卡通”打卡发放到农户。(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郝文韬)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郝文韬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