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中安在线   2022-05-27 11:02:04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郝玉琳   编辑:马菲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夏收时节,转眼将至。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扛起粮食安全责任,服务粮食丰产丰收……财政部门强化政策协调和资金保障,多措并举支持农业生产,从种到收,从地力保护到农机购置,从建设高标准农田到农业防灾减灾,一项项政策补贴,用“真金白银”为农民种粮、为耕地保护、为全年粮食稳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1.png

  促意愿——种粮有补贴,风险有保障

  “从化肥到柴油,从农药到人工,各种成本都呼呼叫地涨,要不是有这些补贴,我们真是受不了。”在五河县头铺镇,种粮1000亩的朱孝堂说。5月末,他的千亩小麦丰收在望,预计产量在550公斤/亩,他预计今年收购价格也能达到1.45元/斤甚至1.5元/斤,属于高水平了。但是各项高涨的成本,却让他深感压力。“正常情况下,我一亩地能挣个两三百块钱吧,今年啥费用都涨,真是愁人,好在各种补贴都下来了,我这心里踏实多了。”说起一卡通里收到的真金白银,朱孝堂面露欣慰之色,“针对物价涨的种粮补贴,买机械上皖事通申请农机补贴,种子也有补贴,遇到灾害了靠农业保险至少能收回一部分成本,这个农业保险也是国家给补贴大部分,压力小了不少。”朱孝堂算了算,不算购置农机的补贴,他一亩地收到的国家各项补贴大约有40多元。

  农资长期在高位运行,让农民种粮的成本提升,一个个“朱孝堂”都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为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蚌埠市今年再次向全市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8528万元,补贴面积758.03万亩,像朱孝堂一样被惠及的农户有近46万户。  同时,为了管控好农业“靠天收”的产业风险,蚌埠市积极用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市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投保面积400.55万亩,养殖业投保头数21.91万头,总保费规模1.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匹配财政保费补贴资金1.02亿元,为全市28.59万户次投保农户提供了35.29亿元的风险保障。

  强硬件——好地、好农机,才有好粮食

  保障粮食丰产,不仅要让农民愿意种,还要逐步提高土地品质。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关键举措,蚌埠市在2021年已建设43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今年财政部门继续支持全市新建45万亩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增强耕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升粮食生产质量和产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筹集财政资金7.21亿元,确保高标准农田资金投入需要。  蚌埠市还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动物防疫资金等支持,今年市财政安排小麦赤霉病防治资金657万元,支持全市小麦赤霉病防治面积达852.4万亩次,完成省防治任务的104.2%。为发挥气象服务对夏收夏种的保障作用,安排资金542万元支持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等,优化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关键农时重要气象专报等技术方法和服务产品内容。  对于朱孝堂这样努力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的意愿,蚌埠市也适时调整优化农机购置和报废更新补贴等支持政策,将涉及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应补尽补;同时简化补贴申请方式,推广通过手机APP“皖事通”等信息化技术,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加快实现购机者线下申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年初全市4232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就已全部筹集到位,正在按规定逐步发放到农户手中。

  保地力——粮食种植要优先

  保护耕地的质和量,国家还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实行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优先粮食种植,优先耕地保护,防止耕地撂荒、抛荒、“非粮化”等现象的发生,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  为进一步激发种粮农民积极性,我国2019年还出台了“稻谷补贴”政策,不管是自家承包的土地,还是流转的土地,只要种植稻谷,就按稻谷种植面积给予补贴。以稻谷生产者当年在合法耕地上实际播种的稻谷种植面积为依据,对稻谷实际生产者发放稻谷补贴,保持稻谷生产基本稳定,保持稻谷种植效益基本稳定,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引导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更好地保障粮食安全。

  “农民愿不愿意种粮,关键是看能不能赚到钱。一亩能产多少粮,一斤麦子能卖一块二还是一块五,化肥、农药、种子花多少钱……这不是小账,而是关系着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大帐。”该市财政局农业科负责人表示,“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作为财政部门,就要履职尽责,做好资金的筹措、发放,让种粮能获利,让农民心里安。”据了解,按照省通知,今年蚌埠市计划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99亿元、稻谷补贴5535万元,待上级资金到位后,财政部门将通过“一卡通”及时打卡发放到农户。(郝玉琳)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