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6-14 15:38:22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冯昊 马娉娉 刘杨   编辑:马菲

  今年以来,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围绕打好发展、形象和作风三场翻身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通过聚焦核心,引育项目,打造载体,建设服务平台,不断强化蚌埠片区制度创新,推进产业发展,努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图片1.png

  聚焦核心 以制度创新种好“试验田”

  蚌埠片区以企业为原点,将制度创新与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按照“微观紧贴企业诉求,中观紧扣蚌埠发展,宏观紧盯特色定位”这一思路,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营商环境5大领域推动制度创新。同时,蚌埠片区修改完善了企业开办涉税业务“一网集成”创新案例,整理了“96388”营商环境监督“绿色通道”、创新不动产查解封司法服务线上办等4项创新做法,逐渐摸索出一批有特色、可推广的创新路径。

  蚌埠片区加速推进省级、市级改革试点开展,截至5月底,112项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完成率70.25%、242项市级任务完成率69.47%。全面承接省212项特别清单赋权事项,配套下放市级赋权事项151项,节能审查等近10项赋权事项实现落地审批,康宁、壹石通等企业10多个项目享受到事项审批程序简化带来的便利。

  引育项目 以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发展

  强化“双招双引”生命线意识,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不断创新招引举措,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项目支撑。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挖掘长三角各地市优质资源线索,把握甬蚌合作新机遇,对接梳理宁波109家上市公司,赴上海临港、浙江金华、宁波开展专题招商。今年1-5月份,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30个,协议引资额94.19亿元。

  科技创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蚌埠片区以硅基材料安徽省实验室和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为科创引擎,充分发挥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攻关,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已成立“十四五”首批、安徽首个、行业唯一的国家创新中心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和玻璃新材料高科技中央应用研究院。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蚌埠片区同步梳理企业关于用地用工、研发转化、延链招商等各类诉求建议56条,逐项研究解决,全力促进蚌埠片区内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蚌埠海关共为辖区企业办理关税总担保17份,担保金额达4925.7万元,对符合条件企业实施加工贸易免担保政策,累计免除保证金约4.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效率。

图片2.png

  建设服务平台 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加速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蚌埠片区稳步发展助力。

  蚌埠片区加快开放服务平台建设,按照“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边运维”的思路,积极推动综保区申建工作。集成自贸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蚌埠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皖北保税物流中心等平台,提升铁海联运、“蚌西欧”班列、水运外贸集装箱航线等多式联运效率,畅通物流大通道,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同时,发挥金融服务实体作用,举行银企融资对接会,引导各类银行机构信贷政策向主导产业倾斜,截至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对蚌埠片区提供融资320.3亿元。

  为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蚌埠片区推动自贸大厦、蚌埠创新馆、蚌埠片区数字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组建了律师协会自贸片区法律业务专委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纠纷仲裁调解中心,成立巡回法庭等。围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厂房88.3万平方米,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双创孵化产业园等园区,入驻冠佳科技、帝晶光电等企业达到64家。(冯昊 马娉娉 刘杨)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