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坚持创新 打造新材料产业发展“试验场”

时间:2022-11-25 08:50

  稳定量产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成功下线国内首片8.5代浮法液晶玻璃基板,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启动工业化生产,国内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实现量产,农作物秸秆代替玉米成为聚乳酸产品原料……

  近年来,蚌埠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一个个打破国外垄断、刷新世界纪录的自主创新成果接续涌现,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蚌埠这片科技创新策源地,正在成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试验场”。

  创新引领,龙头带动,夯实了这座“试验场”的发展基础。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蚌埠拥有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总院、中国电科40/41所、中国兵器214研究所等一批大院大所,以及凯盛集团、安徽丰原集团、昊方机电等一批龙头企业,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基因活跃。依托这些院所和企业,借助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蚌埠片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平台,蚌埠紧扣“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前沿趋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为新材料产业集聚、集群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延链招商,抱团发展,拓宽了这座“试验场”的前进道路。国显科技、比亚迪、大富科技、康宁药玻、帝晶光电……近年来,蚌埠围绕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开展延链招商,高规格成立招商专班,紧盯目标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吸引了一批新材料领域龙头企业来到蚌埠。目前,全市已聚集新材料企业242家,构筑起了以硅基“三链一群”、生物基“四聚一素”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在此基础上,蚌埠市积极搭建合作平台,组织成立产业联盟和产业协会,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还引发了集群效应,“中国硅谷”“中国(蚌埠)传感谷”正在蚌埠加速崛起。

  当前,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召开在即。记者从市招商、商务等部门了解到,蚌埠市已邀请康宁、圣戈班、施耐德、江丰电子、广东先导等众多知名企业和部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将来到蚌埠,一批重要项目将在大会上签约。大会还将发布新材料产业领域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3个成果清单。届时,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将在蚌埠聚集融合,更多新材料领域创新成果将从“试验场”向“应用场”加速迈进。(记者 顾楷 见习记者 郑子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郑子祺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