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3-04-22 18:36:3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旭   编辑:褚云梅

  4月21日至23日,第五届中国(蚌埠)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在蚌埠举办。大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作为指导单位,由省科技厅、蚌埠市人民政府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民品发展部主办。

ae408332a65bfc3f5e2219ae20f0f2c.jpg

  中国MEMS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是行业内极具影响力和引领力的产业盛会,2017年至今已在蚌埠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大会以“芯聚江淮 智感世界”为主题,内容丰富、企业集聚、人才荟萃,参加人员约600余人,创历届新高。

  大会举行了高峰论坛,邀请院士专家、企业领军人才围绕主题开展主旨演讲,为推进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会举行了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发展论坛、“长三角”MEMS与传感器产业协同发展论坛、微米纳米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国际论坛等四个产业创新发展专题论坛,分别围绕不同专题,邀请龙头企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及科研院所、高校参与,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搭建产业链各环节的沟通对话平台,分享协同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实践。此外,大会还举行了投资洽谈会和产业化项目路演,重点围绕产业项目,全面汇聚优势资源、积极寻求合作契机,推动吸引、支持更多好项目落地生根。

  大会期间,“长三角”MEMS与传感器产业创新联盟揭牌成立。会议通过组织高峰论坛及创立产业创新联盟等活动,汇聚各界精英,搭建交流平台,积极邀请“两院”院士、知名企业家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成果转化等主题,共谋智能传感器产业规模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庄松林、徐红星、蒋庄德、杨树兴、刘文清、孙立宁等六位院士及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所等20多家国内相关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大会吸引了300余家智能传感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20家投资机构来蚌共话合作、共谋发展。

  大会期间,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建中国(蚌埠)传感谷、共创国家级研发平台、共设微纳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共办传感器产业发展大会。按照协议,兵器工业集团将积极引导相关产业资源、成果产业化项目,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客户资源向中国(蚌埠)传感谷集聚,并推动智能传感器在民品产业中的应用。同时,兵器工业集团与安徽省政府将依托北方微电子研究院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并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此外,双方还将在新型化工产业、北斗产业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构建“平台+场景应用+终端制造”全生态体系建设,加强基于北斗在应急救援、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地质灾害监测、电力电网、交通运输、水域海空一体化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和推广。

  大会发布了中国(蚌埠)传感谷战略规划、智能传感器产业扶持政策,全面展示了蚌埠智能传感器产业领先技术及高端产品。作为全国三大传感器基地之一,近年来,蚌埠市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全力构建核心产业集群和完整产业生态,加快打造具有国际一流创新能力的中国(蚌埠)传感谷。全市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完善,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打造了北方微电子研究院、芯动联科、希磁科技、中科米微、依爱消防、双环电子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前列的同时拥有集成电路及MEMS晶圆生产线的城市。目前,蚌埠市智能传感器产业相关企业达200余家,覆盖仿真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模组等产业链条各个环节,上下游配套体系健全,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正着力打造自主可控芯体最多、传感器种类最全、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形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蚌埠)传感谷。

  会上,总投资137亿元的40个项目进行签约,蚌埠北方微鑫创业投资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深赛智能传感器前沿投资基金等3支新设立的基金落户蚌埠。(记者 李旭)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