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创新

“减负降本放权”组合拳助企业“轻装上阵”

时间:2018-09-06 08:30

  蚌埠中恒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工业企业,主要从事氧化锆系列产品研发及生产,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今年5月,我市按要求将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目录电价每千瓦时降低1.13分,峰谷时分电价做出相应调整,该企业仅5月、6月两月就减少电费支出20.9万元,预计到年底可减轻企业负担55.8万元。

  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已经两次降低一般工业用电价格,实行一般工商业与大工业用电同价,结束了商业电价高于工业电价的历史,营造了公平竞争的价格环境。据测算,降价后,我市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2400万元。

  “通过减免税费、下调价格、简政放权等措施,我市企业普遍反映成本下降、效益增加”,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切实帮扶实体经济应对外部复杂经济形势和内部结构调整压力,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降成本”各项政策举措,出台市降成本“35条”,建立企业减负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各部门落实惠企政策,助力企业走出困境“轻装上阵”。

  上半年累计减、免、抵、退各项税费18.1亿元

  “税收优惠激发企业科技研发投入,成为推动企业健康成长的催化剂。”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任人说,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受益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叠加效应影响,企业科技研发步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

  “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低税率,相当于在原25%企业所得税税率的基数上降低了40%,同时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还能够享受研发费计加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政策。”该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企业税负成本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能够促进企业调整结构,实现良性循环。近三年,该公司因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叠加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4800万元,累计科技研发投入15963.55万元,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平均为7.8%。

  减税收、降成本、促创新。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税收减免,反映了我市减税政策的一个方面——降低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今年,我市已经对51家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4913万元;对304户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5364万元。此外,我市还免征符合条件小微企业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上半年,全市小微企业减免3093万元,惠及5.7万户次,其中落实小微企业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915万元。

  明明白白收费,实实在在减负。作为拥有众多企业的老工业城市,我市在全省率先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并动态调整,取消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基金20项,减轻企业负担3200万元。今年6月第四次动态调整,调整后的涉企收费清单中行政事业性收费19项,政府性基金7项,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21项,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10项。同时,我市还建立了“园区零收费”制度,年减轻企业负担1700余万元。上半年,全市累计减、免、抵、退各项税费18.1亿元。

  经省认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实施1:1配套奖励

  中航三鑫太阳能光电玻璃有限公司以生产、研发和销售光伏太阳能玻璃及其深加工产品为主业。近年来,该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智能化改造、节水改造、建设余热发电项目,升级浮法联合车间,生产车间100%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近三年,该企业累计削减人工5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产值年均提升15%。

  “中航三鑫太阳能光电玻璃有限公司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离不开我市对企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的支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我市出台了高含金量制造强市政策10条,提出对经省认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在省奖补基础上再予以1:1配套奖励;对经省认定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在省补助售价的15%的基础上,市再按照省奖补资金1:1配套奖补;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大力推进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创新绿色工程、推广绿色产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提振增长动力。 (下转A2版)(上接A1版)

  同时,围绕产业配套、人才、金融等发展要素,我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资源集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其中,围绕平台保障,我市推进中小企业产业园、科技孵化器等众创平台建设,累计建成标准化厂房130余万平方米,全市科技孵化器面积达2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300家,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产业集群专业镇总数达22个。围绕人才保障,我市制定《蚌埠市企业家提升工程培训方案》,加大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对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紧缺人才进行补贴,以降低企业人才引进成本。围绕金融保障,我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设立中小企业续贷转贷过桥资金,续贷转贷过桥资金12.07亿元、周转次数12.36次,惠及196家企业,推进直接融资和上市挂牌工作,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达28家。上半年,全市“税融通”业务贷款余额6.41亿元,累计为近200家企业发放“税融通”贷款2.69亿元。

  关键词:放权

  确保所有权力事项5天、公共服务事项1天办结

  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累计颁发、换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4.5万份;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行政审批项目流程再造,90151个标准化实施清单全部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蚌埠分厅上运行办理;开展整治“两难两多一长”改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业建设项目25个工作日完成并联审批,比省规定时限减少一半……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确保所有权力事项5天、公共服务事项1天办结,企业行政成本大幅降低。

  放权不意味着放任,简政不意味着简单。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不管不问,而是要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今年,我市牢固树立“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实效,着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其中,结合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我市进一步建立市领导牵头联系、县区领导协助帮办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将全市十强、三十佳工业企业等纳入重点帮扶支持企业库,对入库企业在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同时,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千干扶千企”企业帮扶活动,在全市范围抽调一千余名熟悉经济工作的机关干部,定期定点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一周一联系、一月一走访”,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针对企业发展最急需解决的融资、人才、土地、政策等要素资源和困难问题,我市还创新开设企业“华佗医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开出“药方”,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咨询帮办服务。“华佗医院”成立以来,我市已组织专家团队出诊20余次,有效解决各类难点问题10余个。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推进减负、降本、放权工作,进一步完善督查机制、细化工作责任,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各部门落实惠企政策,让企业真切感受到经营压力的缓解,发展环境的改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