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创新

两问企业“开门红”

时间:2019-03-01 10:30

  见微知著,一芽知春。作为经济的“主心骨”,企业开年经营情况一向被视为行业的风向标,甚至预示着全年的经济走势。蚌埠日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开年至今,我市相当一批企业正在迎来“开门红”。含金量几何?

  ——既有企业基于对自身发展的预判,也有季节性因素

  “虽然有春节假期,开年到现在时间也不长,但订单还比较满,以为春节后要稍微‘冷’一阵子,谁想到,春节后订单还是一轮压一轮,做不完的工。”昨天,瑞泰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声音似乎都绷着抢工的“弦”。他说,一季度对制造业来说本来是淡季,可是今年跟上年同期相比,势头好很多,目前订单量至少比去年增长了10%,来自国内东北、海外比如俄罗斯、欧美的订单纷至沓来。

  所谓“百花齐放才是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获悉,根据调查队近期对我市18家制造业企业和35家非制造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2019年企业开局情况较好,生产(业务)量和订货(单)量以增长和持平为主,占比接近80%。

  被调查的18家制造业企业中,生产量增长的占27.8%、持平的占50%、下降的仅为22.2%;订货量增长的占44.5%、持平的占33.3%、下降的占22.2%。被调查的35家非制造业企业中,业务总量增长的占34.3%、持平的占45.7%、下降的占20.0%;新订单增长的占22.9%、持平的占57.1%、下降的占20.0%。

  调查人员分析,开年企业经营增长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季节性因素,虽然春节期间很多行业都处于放假、停工的状态,但白酒类、肉类、商场、超市等相关企业却迎来了季节性旺季。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企业自身业务的发展,尽管有的行业产能已经渐趋饱和,但企业基于自身对未来市场的预判,提前布局新产能,公司产品销量反而做到了不断增长,一些企业业务稳步发展,生产(业务)量和订货(单)量随之增长,如某光学玻璃制造企业仅今年1月生产量和订单量就增长了约30%。动力咋保持?

  ——要解决资金、市场需求、劳动力成本三大问题,政府部门也应加大支持力度

  不过,企业要进一步发展仍面临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高这三大问题。此次接受调查的53家企业均或多或少面临着这三大问题。调查中,面临资金紧张问题的企业占49.1%。一些企业经营者纷纷表示,受到经营环境和监管要求的影响,资金紧张成为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特别是房地产和建筑企业这一问题较为集中,占面临该问题企业数量的约61.1%。而面临市场需求不足问题的企业占了37.7%,部分企业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市场需求增长未达到预期甚至出现下降,如这次调查中,我市某电子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手机、平板用的触摸屏,因为国内手机出货量下降和竞争形势的变化而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产能利用率仅有50%。

  另外,假期结束很多企业都加入了“抢人大战”,一方面优秀人才缺乏,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也让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有这一问题的企业占34.0%,主要是建筑和房地产行业以及员工数量较多的大型企业。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成本上升压力较大,特别是对于员工数量较多的企业,社保缴费基数的年年增长使得这一压力逐渐加大,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如我市某连锁超市,月度社保支出增加额在10万元以上,加大了企业的成本。

  统计部门工作人员认为,对于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主要在于企业自身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但政府部门也应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 调查中,一些企业主认为,应当适当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近年来,社保缴费基数连年上升,加重了企业的用工成本,降低了企业提高员工工资水平的积极性,建议继续降低社保缴费费率或者适当降低社保缴费基数,减轻企业的人工成本压力。不仅如此,因为当前企业的经营压力普遍较大,建议增加力度较大的普惠性优惠政策,使企业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环境,扩大企业的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的发展速度。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