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金融

吃住学娱较快增长 “消费自由”仍有距离

时间:2019-06-17 09:45

  昨天是父亲节,市民徐艾莉带着一家老小在银泰城的一家餐厅里用餐。饭后一家人休闲、购物,徐艾莉还给父亲、母亲都买了礼物。“父母那代人都是不舍得花钱的,父亲节带他们出来吃顿饭、买件衣服,花不了多少钱,我们表了心意,也让他们高兴高兴。”老父亲徐先生确实特别开心,“现在生活好了,节日多了,孩子们也想着法孝敬我们,经常带我们出来聚餐。”

  如今,对很多家庭来说,外出聚餐早已算不上奢侈消费,伴随消费的升级,城镇居民越来越习惯“下饭馆”和“点外卖”,吃有机蔬菜、黑山猪肉等绿色食品,不少人戏谑:“现在也算实现了‘车厘子自由’和‘小龙虾自由’。”生活习惯的改变成为拉动食品类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的统计,餐饮服务带动食品消费较快增长,2019年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食品烟酒类消费人均2109元,增长6.4%。

  除了吃,还有住,人居环境的改善,居住档次不断升级让居住消费增速呈现较快发展。随着装修建材原料和人工费用上升,一季度居住类消费增速较上年上升12.1个百分点,依旧维持较高的增速。2019年一季度我市城镇居民居住类消费人均978元,仅次于食品类成为城镇居民消费构成中第二大的构成部分,占比为17.7%。

  暑假还没开始,可是最近很多校外辅导机构的报名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很多热门课程、名师的班级早已满员。长期以来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一直是城镇居民消费构成中增长较为迅速的大类,我市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增速越来越快,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增长7.6%,2018年全年增长9.7%,到2019年一季度增长15.2%。造成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文化环境的改变,各种早教、兴趣班等教育机构兴起,研学旅、亲子游、老年夕阳游等旅游方式层出不穷,为城镇居民的享受和服务型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

  虽然食品消费、居住消费、教育文化娱乐消费都在迅猛增长,但消费“新热点”还需进一步挖掘。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生存型消费占比增大抑制了消费的多元化发展,2019年一季度居住类消费较快增长,使得衣食住所构成的生存型消费占比有所增加,尤其是居住类消费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城镇居民将收入中一大部分钱储蓄起来购房、装修等,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其他类消费的增长。

  另外,在城镇居民消费领域,“新热点”热度不够,作为经济转型效果体现的“新热点”服务性消费热度没有充分体现,虽然我市一季度服务类消费占比有所提升,但较全省的服务类消费占比还有很大距离。

  培育消费增长点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因此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工作人员建议,从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保体系、改善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质量等方面,着力推进一系列“培土加肥”措施,尤其是对“互联网+”消费热点,提供政策引导,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让热点常热,消费常新。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陈瑶 通讯员 高冉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