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金融

蚌埠民营经济发展综述

时间:2021-04-19 08:42

  4月13日,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内,安徽丰原集团30万吨聚乳酸项目第一模块启动了第1台核心设备的吊装,预计今年7月完成整体设备安装工作后,将进行投产试车。作为全面掌握聚乳酸全产业链生产技术,并率先建成世界首条聚乳酸纤维生产线的企业,安徽丰原集团年产50万吨乳酸、30万吨聚乳酸项目建成后,将为降解塑料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为蚌埠加快建设“中国生物谷”提供强力支撑。

  就在该项目启动核心设备吊装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对我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进行了表彰,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荣杰,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获“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一同获得表彰的还有蚌埠市安徽中旭环境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和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等5名企业家。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近年来,蚌埠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一系列政策,在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双创”活力、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企业家发展信心进一步提振,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截至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已突破28万户,其中民营企业67259户,个体工商户217092户。今年一季度,蚌埠市新增民营企业3521户、个体工商户6613户;全市983户规上民营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499.85亿元,同比增长29.3%,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3.6%,拉动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幅23.1个百分点。蚌埠市民营工业企业增量提质,已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主力军。

  政策支持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营商环境优不优、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4月8日,市纪委监委在蚌埠日报全媒体平台上发出了《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着力查纠全市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方面存在的五类突出问题,以有力监督举措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与这封信同时刊发的,还有《蚌埠市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其中明确政商交往中10项正面行为、10项负面行为,为政商交往划定了“安全区”,引导领导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放开手脚、合理合规、坦荡真诚与企业家交朋友。

  《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和《蚌埠市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的出台,立刻引起全市各界特别是广大企业家的强烈反响和一致认同。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来,自己真切看到了蚌埠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效,蚌埠企业发展的春天来了。

  好政策是颗“定心丸”。近年来,蚌埠市加快构建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两个中心”若干意见、民营经济35条、县域工业10条等产业政策和《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为了方便企业了解和使用好这些政策,蚌埠市在安徽政务服务网蚌埠分厅设立蚌埠市“四送一服”政策速递专栏,梳理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121个,并实现按照级别、单位、业务、政策兑现等分类检索功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同时,蚌埠市还高规格成立市发展民营经济领导小组、“四送一服”工作领导小组、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发展民营经济、“四送一服”等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县区和市相关部门及时改进优化服务举措,提高工作质效,确保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锚定目标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十四五’时期,蚌埠市民营经济将实现‘三个翻番、一个提升’发展目标。”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这一目标,到2025年底,蚌埠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将突破2600亿元,较“十三五”末翻一番;民营企业数达13万户,较“十三五”末翻一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达500户,较“十三五”末翻一番;民营经济占GDP比重65%以上,保持稳定提升。

  “三个翻番、一个提升”发展目标的背后,是近年来蚌埠市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充足底气,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互支持、“抱团取暖”取得的丰硕成果。

  去年以来,蚌埠市大力推进民营经济梯度培育计划,共培育成长型小微企业18户、专精特新303户、专精特新“小巨人”5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户。实施“千企千亿”改造升级计划,支持企业实施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新改造完成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3家。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训工程,联合国内知名高校组织开展系统的研修培训,6名企业家获“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在这些培育计划的推动下,蚌埠市民营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蚌埠成功获批生物基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硅基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连续2年获国家五星评级、全省唯一,硅基新材料创新中心获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评估唯一优秀评级。

  一方面加强企业培育,一方面强化双招双引。今年一季度,蚌埠市聚焦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瞄准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拜访硅基新材料企业80余家,共签约硅基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149.36亿元;签约生物基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94.4亿元,民营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

  不仅引得进,还能联得通。去年,蚌埠市以“产业联盟”的方式,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增进互信、“报团取暖”、合作共赢,共创新发起和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生物可降解材料、聚乳酸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新型建材、消费品和医药等8个市级产业联盟,联盟企业累计170余家,先后举办省、市级活动50余场,累计促成供销、研发合作意向80余个,对接技术需求60余项,促成各类供销合同金额超1.2亿元,这些联盟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

  四送一服 加大要素保障供给

  “税务部门能想到我们的难处,真帮了大忙。”日前,安徽省怀远县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泽尧接到市税务局机关三支部党员们送来的一份名单,名单上是税务部门为企业梳理出的一条完整、清晰的石榴酒产业链,其中汇集了89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大数据信息。余泽尧说,受疫情影响,企业过去长期合作的原料供应基地产量萎缩,进而影响到了企业供给链、需求链、资金链,税务部门送来的这份名单,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更为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助力。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去年以来,蚌埠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集中走访企业等活动,走访企业7520户次,收集问题1698个,解决问题1676个。同时,蚌埠市还选派帮扶干部1518名,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挂点帮扶全覆盖。今年4月12日,蚌埠市推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十个工作组及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将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五工作组领导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行动,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在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下,蚌埠市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要素保障供给。在资金上,去年,蚌埠市将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由1亿元增至2亿元,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968万元。在奖补上,去年,蚌埠市对20类项目实行“零材料”申报,疫情防控期间分2批预拨制造强市、民营经济等政策奖补资金8147.6万元,惠及项目437个。在人才上,去年,蚌埠市开展返乡人员“就业直通车”、“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和“2+N”招聘活动等,线上线下推动人才对接,累计举办161场招聘活动,3000余家(次)企业参与活动,提供岗位11.4万个左右。

  此外,蚌埠市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公共服务事项一日办结率99%,“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63%;企业群众满意度稳居99%以上。

  风帆正劲,逐浪前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时期,蚌埠市将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确保民营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明显成效,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更加鲜明,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企业发展活力、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为奋力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贡献民营经济应有力量。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顾楷 通 讯 员 李飞 张航天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