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金融

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发展再加速

时间:2021-05-08 09:04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自从去年9月24日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揭牌以来,资源整合、制度优化、规则探索就成为首要任务。通过对制度创新、产业扶持、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和法律服务的强化,犹如为片区企业发展装上了加速器。记者从片区管委会获悉,截至4月底,片区内新增注册企业733家,已签约项目57个;上报15项制度创新事项。

  4月25日,《推进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实施当天,蚌埠片区内一家企业通过中国银行顺利提取了100万元人民币的境外融资款,实现与签约币种美元的错币种提款。这也是安徽自贸试验区首笔错币种提款,企业融资模式的自主权进一步放大。

  不仅是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蚌埠还在全省率先尝试将生产经营信息加载在营业执照上的“一照通”审批改革,并作为首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在全省推广。“经过总结提炼,蚌埠市已上报15项制度创新事项,涵盖海关通关、营商环境、产业扶持等领域。”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介绍,制度是发展的保障也是基础,制度创新扫清了障碍,必将为发展再加速。

  根据规划,蚌埠片区将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按照既定蓝图,围绕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的目标,蚌埠片区将产业扶持放在重要位置,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特别是围绕双基产业进行补链延链强链。“在4月份联系洽谈的9个招商引资项目中,已有4个达成签约意向。”谈到产业发展,卞家涛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蚌埠片区紧邻全国最大石英砂产地凤阳,在成本优势的基础上形成了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半导体产品群的“三链一群”硅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体系,预计今年硅基新材料产业产值将再创新高。围绕产业发展,蚌埠片区一手推动赋权事项承接,一手优化海关信用管理,在全国首创双基企业认证“绿色通道”,助力国显、丰原等龙头企业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此外还成立产业专班,定期走访调研,靠前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目前已针对性拟定加工贸易发展、金融业集聚相关政策近10项。

  金融被称为经济的血液。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挂牌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自贸试验区支行以最快速度挂牌营业,中国建设银行等四家金融机构则已完成选址。4月28日,长安保险总投资50亿元总部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包括保险产业园、总部大楼、全国后援支持中心以及保险分部。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完善蚌埠市乃至皖北的金融业态,对于企业而言也意味着更为灵活的金融服务和发展助力。而就在此前的“金融服务走进蚌埠片区——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融资对接会”上,帝晶光电、凯盛科技等24家行业内龙头企业与工商银行、长安保险等14家金融机构面对面洽谈合作,携手并肩踏上创新发展之路。“税收服务自贸区”专项行动,则为10家企业提供个性化“私人定制”税收服务方案,以服务加速发展。

  此外,随着蚌埠高新区人民法院批复成立,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启动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站和知识产权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检察办公室正式揭牌,蚌埠片区的法律保障也步入新阶段。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自贸试验区法庭、仲裁中心正在筹建之中,法律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腰杆子”更硬了。

  全方位的强化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佳助力。截至4月底,片区内新增注册企业733家,对比今年年初增长200%以上;已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575.82亿元,远超全市平均水平。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靳瑾 通讯员 冯昊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