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展厅布展完毕

本周五至周日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时间:2018-11-28 08:19

  龙子湖畔,曹山脚下,一座新兴“小镇”拔地而起。这里有会发电的光伏玻璃,有长相小巧却力能扛鼎的机器人,有能够在小区里自动售卖食物的生鲜柜,有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工业模型和医疗用具……当一件件高颜值的工业设计品出现在被山水环绕的曹山工业设计小镇内,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工业之美与自然之美的交相辉映,工业与生态在这里完美融合,体现了蚌埠的优势和底蕴,映衬着城市之美。

  曹山工业设计小镇是此次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的颁奖和展馆地。来到这里,处处都是工业设计的元素,尤其是展馆的主体部分令人印象深刻。记者昨天上午到展厅参观时,看见展厅主体部分的外立面全部以凯盛光伏集团生产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为建筑材料,在阳光下端庄大气、熠熠生辉。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展厅已经全部布展完毕,明天即将迎来颁奖典礼,展厅内的工业设计成果也将对外展示,并在本周五到周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在展厅内,记者看见各展区的展品已经就绪,这里有合肥的智能钢琴、芜湖的新能源汽车、马鞍山的智能机器人、阜阳的智能餐桌椅等全省工业设计精品,更有来自我市的0.12毫米玻璃、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比亚迪云轨、魔猴3D打印、安瑞科污水处理装置、普源离心机等一系列展现蚌埠工业设计理念和工业发展水平的工业设计力作。

  整个展厅以白色为主,以蓝色为点缀,按照综合赛、专项赛的划分布展。其中,综合赛的展区分为产品组和概念组。产品组主要是近年已量产或完成开发的实物产品,展出作品涉及工业装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及通讯产品、家用电器、办公用品、文体休闲用品、儿童及特殊人群用品、医疗保健产品、纺织服装、工艺与旅游品、产品包装等十多个类别。概念组主要是具有一定前瞻性,尚未量产或产业化的概念设计作品。同时,此次大赛开通了企业命题征集渠道,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征集设计需求和设计命题,以企业实际需求为依托,推动概念作品与产业对接。

  “本次大赛以‘设计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往届大赛相比,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产业化方向,实现从政府主导办赛为主向社会化办赛方向转变,从集中办赛为主向鼓励各市分类举办专项赛方向转变。”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大赛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征集省内外参赛作品6094件,354家安徽企业、3841名个人及团队报名参赛,520件大赛终评入围作品。其中,我市近100家企业168件作品报名参赛,参赛企业和作品数均居全省第2位,安徽柳工、魔猴3D打印、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4家企业和单位承办专项赛,占全省16个专项赛的四分之一。35家企业50余件作品入围综合赛终评,入围企业数居全省第2位。

  此次大会一直延续到12月2日。未来几天,除了大赛颁奖大会、巡馆等活动,还将举行工业设计大讲堂、工业设计分享会、“新闻媒体走进蚌埠”、安徽省第五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等系列活动,届时,将有大批工业设计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集聚蚌埠,为安徽、蚌埠的工业发展献计献策,推动蚌埠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