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程士先: 做新时代有担当的产业工人

时间:2019-02-20 09:20

  “小孔,你注意我焊枪的角度,焊丝伸出多长,稍有偏差就会影响成品质量。”2月19日,安徽人防设备有限公司车间,电焊不时火花四溅,程士先头戴安全头盔,身着长袖工作服,指导新员工焊接。

  见到记者,程士先主动迎上来握手。她的手很粗糙,分布着发硬的老茧,手指已略显变形,这是多年从事电焊工作留下的印记。

  1993年,程士先刚满18岁,高中肄业的她打算去沿海开放城市,看看外面的世界,却被父亲硬从阜阳颍上老家带到了安徽水利。起初,程士先总觉得当个工人能有啥出息,这一切都被父亲看在眼里,有一天下班回到宿舍,她本想上床睡觉,父亲却抱来一个箱子,一言不发便打开,一摞荣誉证书映入眼帘,父亲用手抚摸着证书,语重心长地说:“这些都是努力干出来的,是对我的肯定,每次想到自己干过的工程,那心里就是自豪啊!”话很朴实,却震撼着程士先的心灵,看着父亲布满皱纹的脸,突然觉得这位老“工匠”高大了许多。

  学习电焊是件很苦很乏味的事儿,程士先每天重复着搬钢板、挑型号、敲渣、清扫焊缝等,除了父亲的言传身教外,师傅对她也很严厉,有时手上磨出血泡也不敢吱声,咬牙坚持着。这一干就是27年,程士先已经成了老师傅,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匠创新工作室。

  多年的工作让程士先经历了很多,爱人常年在外施工,不幸患上严重肝病,几近病危,独自照顾患病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自己也积劳成疾。特别是2014年末,程士先焊接幸福闸压力管道时,焊火花烫伤左眼,几近失明。曾经痛哭过,绝望过,身边同事也讲,换个岗位吧。可一想到二十多年的焊工生涯,多年的经验积累就这么放弃了?不!决不!程士先告诫自己永不放弃,要重新燃起老一辈安徽水利人的“担当精神”。

  2015年荣获省第九届“徽匠”建筑技能大赛“徽匠”能手(电焊工)称号,2017年荣获我市首届“珠城工匠”称号,2018年荣获“新时代蚌埠骄傲”和“江淮工匠标兵”荣誉称号及“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像这样的荣誉还有很多,“荣誉是对我的肯定,但每次经过自己参与过的工程,都要去看看,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程士先说。程士先谈“担当”——

  “我出生在农村,很庆幸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新时代,让我有机会展示自己。” “最近我常对新员工说,新时代意味着新的担当和使命,每一件产品就是我们产业工人的作品,它不一定最好,但一定是用心去做的产品。”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刘晨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