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蚌埠“军团”站上5G研发制高点

时间:2019-05-15 09:39

  5月10日,蚌埠联通打通了我市第一个5G电话,由此掀开新技术帷幕。围绕5G传输技术、测试技术及终端产品,我市科研院所提前布局、集中攻关,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悄然站上了产业制高点。

  “我市在5G领域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授权专利30余项。”市科技局科技管理与国际合作科科长闻建忠简单梳理后告诉记者,从中电科第41研究所的5G综合测试系统,到兵器工业214所的便携式5G太赫兹信号传输系统,以及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的高强度金刚玻璃等技术,我市的5G研发涵盖了信号传输、系统测试、终端产品新材料等领域。其中中电科第41所的研发团队实现了从核心器件、部件到整机和系统的全产业链自主可控,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毫米波与太赫兹(50GHz-500GHz)测量系统”项目也在年初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此同时,该所还联合起草发布了国际标准“5G技术方案验证试验样机测试规范”、“5G测试白皮书”,并参与CCSA行业标准修订工作,先行一步抢占技术主导权。

  依托龙头骨干企业,我市“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5G研发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多项科研成果不仅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部分综合性能甚至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为我国5G产业发展奠定科技基础。其中兵器工业214所研制的便捷式5G太赫兹信号传输系统是国内第一台工程化原样机,具有安全保密性强、低运营成本、便携式等优点,尤其适用定点定向保密通信,自然灾害时紧急通信传输线路搭建等,可广泛应用于不同场景。

  充分发挥驻蚌科研院所及龙头骨干企业在系统测试、信号传输、终端产品部件等技术优势,抢占发展先机,“蚌埠军团”的5G战略布局雏形初现。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已在高新区规划建设首期200亩5G产业园,重点与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大富科技等单位合作,强强联手加快推进5G测试仪、5G射频器件、5G天线滤波器等科技成果在园区产业化,催生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靳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