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中国首片自主研发8.5代TFT-LCD玻璃基板下线

时间:2019-09-19 08:40

  9月18日下午,中国首片自主研发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蚌埠正式下线。这一产品的问世,开创了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国产化的先河。我国也一跃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

  TFT-LCD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面板的核心部件,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其生产控制精度与半导体行业相当,代表着目前全球现代玻璃规模化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近年来,我国光电显示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显示产业基地,年需8.5代及以上TFT-LCD玻璃基板3.8亿平方米。但目前我国大尺寸液晶显示所需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核心技术,完全被国外的少数几家企业所控制,玻璃基板成为严重制约我国显示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为推动我国信息显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专项支持下,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牵头承担了“高世代电子玻璃基板和盖板核心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经过3年多的持续攻关,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重大成果,先后攻克了能够同时满足理化和工艺性能的玻璃基板化学组成与配方,创新开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铂金流道超薄浮法新工艺,实现了窑炉、锡槽、退火窑等关键装备的国产化开发。

  今年6月18日,中国首条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成功点火之后,项目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奋战在生产一线,完成了玻璃窑炉的烘烤和升温、热工设备的联动调试。8月26日,生产线顺利引板,项目正式转入试生产阶段。在经过工艺装备调试、玻璃基板机械研磨和流片测试等环节后,如今产品正式下线,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项目团队将持续开展良率提升、产能爬坡和产品认证工作。待产品批量投放市场后,将满足国内主流面板厂商的应用需求,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全面提升我国电子玻璃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为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顾楷 刘晨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