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蚌埠市:做好硅基、生物基新产品的示范应用

时间:2021-03-22 08:56

  “推两基”:做好硅基、生物基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强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拓展延伸产业链,形成硅基、生物基和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相互促进的“2+2”产业体系。

  “三地一区”两中心,“四区两基两枢纽”。每逢客商来蚌考察,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都是必提的内容,它们是蚌埠发展的优势所在、支撑所在、未来所在。作为今年工作主线之一,“推两基”就是推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硅基、生物基新材料都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硅基新材料是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核心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具有循环再生、绿色低碳等特点,对于替代石化产品、保障能源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硅基、生物基新材料已成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热门材料,完全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市场空间广阔,产业潜力巨大。

  近年来,蚌埠市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牢牢把握新材料产业风口机遇,锚定目标,大力推进,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已经拥有雄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逐渐成为蚌埠的城市名片、金字招牌。

  在技术创新上,蚌埠市依托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兵器214所、中电科40/41所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研发生产出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30微米超薄柔性玻璃、中性硼硅药用玻璃和世界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等产品,5G通信测试、传感器、基站滤波器等关键技术及产品不断实现新突破,正着力打造“中国硅谷”“中国传感谷”;依托安徽丰原集团、雪郎生物科技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实现了我国首条全产业链聚乳酸生产线的量产,正着力打造“中国生物谷”。在产业发展上,蚌埠市形成了新型显示、光伏玻璃、特种玻璃产业链和泛石英材料产品群“三链一群”的全产业链产业体系,以聚乳酸、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呋喃聚酯、塑木复合材料为支撑的“三聚一塑”生物基产业发展体系,两基产业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上下游链条企业持续在蚌聚集。

  为了做大做强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蚌埠市进一步加强对两基产业的应用推广,围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加快推进硅基新材料在电子信息、新能源、储能、新型建材、智能终端等领域推广应用,全面推进生物可降解材料在包装制品、纺织服装、家具用品、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等领域应用,成为全省首个制定禁塑规定的城市,以实际行动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拥有很长的产业链条”,市招商和对外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要做好“推两基”工作,就要精准分析两基产业的产业链现状、产业群配套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招商,聚力招大引强。要聚焦硅基、生物基等主导产业,在人才政策支持、平台打造、资源聚集等方面予以倾斜,努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来蚌,为两基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新目标新定位离不开两基产业的支撑。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将充分发挥两基产业的带动作用,用足用好各项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两基产业在技术创新、支撑保障、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市场竞争、发展生态等方面的基础能力,以两基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形成硅基、生物基和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相互促进的“2+2”产业体系,从而实现产业链纵向延伸、供应链全球整合、价值链高端跃升,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注入源源动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顾楷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