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专家建言献策 规范生物降解塑料标准

时间:2021-03-23 08:55

   日前,蚌埠市地方标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研讨会在丰原集团召开。来自蚌埠学院、市生态环境局、市质检院、雪郎生物等8家单位的专家,就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标准的制定展开讨论。 

  大量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将在未来带来生态灾难,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环保塑料的使用需求呈爆发性增长。2020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意见》中明确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作为重要的替代品,其推广和使用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和生态意义,但是长期以来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标准的缺失,导致“伪降解”塑料制品大行其道。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通用技术要求》是2020年9月份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立项的地方标准,在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后起草了标准草案。该要求规定了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识。并根据相关标准定义了全生物降解塑料及制品,同时在技术要求方面除满足相应国标、行标、团标外,对生物降解性能及降解后生态毒性进行了限定。  

  “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标准的制定,有益于建立健全塑料制品原料的生产、制品的加工、流通、使用、回收等环节的管理制度,一系列的生物降解制品标准,在指导企业生产,创造有序经营环境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记者 曹梦晴 通讯员 吴靖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