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394家

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时间:2021-03-25 08:55

  记者近日获悉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394家。仅去年一年就净增84家,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不仅是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证明,也是一座城市科创实力的体现。近年来,蚌埠市高企数量一直稳步上升,与城市的发展势头相对应。”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孟健告诉记者,去年蚌埠市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7家,通过认定189家,通过率达91.3%,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净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首次实现“翻番”、创历年之最,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包括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蚌埠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施普瑞德材料科技(蚌埠)有限公司等一批在业内闪闪发光的明星企业。目前,蚌埠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达394家,居全省第5,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94家,也为“十四五”开了个好头。

  在“三地一区”两中心的建设中,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始终是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点工作之一。采访中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蚌埠市正式实施高企培育“双千”工程,力争到2025年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达1000家以上。“一方面,要挖潜充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培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梯队成长机制。”孟健透露,扶持科技型企业发展,蚌埠市一直舍得投入真金白银。此前就已明确,对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的,发放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用券;对首次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5万元补助;对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40万元补助。

  另一方面,作为“双招双引”的内容之一,蚌埠市也摸索建立招引奖励机制,给予落户企业一次性奖励。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细则,将在一定年限内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落户项目的重要考量指标,并作为兑现政策的参考依据。以政策为杠杆,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同步进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蚌埠市也在不断建立健全研发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和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发明专利“清零”行动。不仅要追求高企的数量,更要追求质量,引导企业加快产学研合作步伐。采访中,该负责人向记者描述了五年后的蓝图:到2025年全市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5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2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家、1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力争入围全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靳瑾 通讯员 强萌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