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经济·产业 > 经济产业新闻 > 科技

神舟问天 蚌埠“智造”保驾护航

时间:2021-06-22 08:48

  6月17日上午9点20分,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搭载着神舟十二号飞船顺利升空,几分钟后星箭分离,神舟十二号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双环电子集团公司的会议室响起热烈的掌声。“任务完成,成功!”双环集团副总经理邵建强言语中有抑制不住的激动。

  神舟飞天,世人瞩目,也凝聚着双环科研人员的智慧与汗水——双环集团贝迪斯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RJK型和MELF精密电阻器,就应用于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运载火箭。“别小看这绿豆大小的电阻器,是遥控遥测系统的关键元器件。”拿着圆柱形的精密电阻器,邵建强说,成千上万个精密电阻器遍布运载火箭内部,负责运载火箭飞行和姿态的测控,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一旦发现姿态偏差就要及时测量和控制,以便系统及时纠偏,最终丝毫不差完成发射。

  电阻器是电路中必不可少的元件,但是用在载人飞船上的电阻器,对于可靠性和灵敏度有着极高的要求。邵建强解释,仅可靠性一项,就要求达到七级以上,“意味着一千万只电阻器中不能出现一个失效,否则就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同样,产品的精确度和稳定性更是有极高的要求。

  “其实,从30多年前第一次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配套,再到为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发射配套,双环电子已连续多年为我国运载火箭成功配套,而且要求越来越高,我们的技术也越来越进步。”采访中,邵建强表示,目前国内有能力生产宇航级精密电阻器的企业仅两三家,而双环电子的精密电阻器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符合国家军用标准。

  不仅是双环电子,神舟十二号上还有不少“蚌埠智造”。中国兵器工业第214研究所研制的压力传感器、直流有刷电机和步进电机驱动三款电路也是飞船组成部分之一。其中,压力传感器主要作用是测量驱动机构在工作期间气体压力的变化,给飞行器的驱动安全提供监测支撑;直流有刷电机电路用于对接机构分系统驱动器中,为对接结构中直流有刷电机供电,驱动对接机构捕获锁的正反转和闭锁功能;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用于载人飞船的电源分系统,能够驱动步进电机,控制太阳能帆板的姿态,精确调整太阳能帆板与太阳照射方向的相对方位角,以此最大化利用太阳能照射。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