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蚌埠市完成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核发登记

时间:2020-10-13 09:32

  日前,随着安徽雪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排污许可证证书,我市提前完成2020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核发登记,基本实现了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746家固定污染源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其中发证397家,限期整改63家,登记管理4085家,永久关闭等特殊情形类2201家。

  排污许可证是我国正在建设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的核心。按照国家生态环境部和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今年我市分两个阶段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第一阶段对2017年-2019年已完成核发排污许可证的33个行业开展清理整顿,清理无证排污单位,做到应发尽发;第二阶段完成其他87个行业+4个通用工序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

  根据行业和企业性质,排污许可管理类别分为重点管理、简化管理和登记管理,其中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类必须取得排污许可证。作为老工业城市,我市被列入固定污染源的单位数量多、分布广。为此,相关部门不仅组织企业开展在线或集中填报培训,还专门招标购买了2家第三方公司开展技术发证审核,以此全面提高整体核发质量和核发效率,帮助企业守法生产、合法排污,一手呵护“绿水青山”,一手捧起“金山银山”。

  “依法申领、按证排污是排污单位的法定义务。”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科科长王璟介绍,排污许可证是每个排污单位必须持有的“身份证”,是单位生产运行期排污行为的行政许可。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而未取得的,一律不得排放污染物。因此,排污许可证核发被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日常执法、企业环保投诉等执法过程中,无证排污行为和未按时限要求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都将受到严厉查处。63家整改过渡期的排污企业,环境执法部门则及时跟进督促整改,确保期限内完成、按期领证。如果是新建排污单位,必须要在启动生产设施或者实际排污之前,申请取得排污许可证或进行排污登记。

  完成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后,行业监督就将进入日常管理新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领证企业就能随心所欲。王璟解释,拿到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要落实按证排污责任,并履行相关法律责任义务;依法开展自行监测,保障数据合法有效,并妥善保存原始记录,做好信息公开;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建立准确完整的环境管理台账,记录与污染物排放相关的主要设施运行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污染物排放情况等,按期如实报告执行情况。据悉,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已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列入年度执法计划,重点查处无证排污、不按照许可证要求排污和违反环境管理要求的行为。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靳瑾 严翔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