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

时间:2021-10-22 09:28

  担任书记前,周学智是怀远县陈集镇陈集村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富起来的周学智,总想为群众做点什么。2018年7月村“两委”换届时,凭借自身创业致富能力强、服务群众热情高等独特优势,周学智赢得全村党员和群众的信任,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只有短短的3年,周学智经历了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秸秆禁烧、脱贫攻坚、村庄清洁等一场又一场的硬仗,每一次,她都带头冲锋在前。“基层党组织是群众的‘主心骨’,困难时刻,我们不上谁上。”周学智常常这样说,也一直这样做。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周学智积极响应号召,按照“精准到点、精准到人”的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做到了“疫情不解除、防控不放松”,筑起一道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防线,守护了全村百姓的生命安全。年中,又逢抗洪抢险。她带领村“两委”干部冒着大雨带着挖掘机行走在每个涝区,做好群众工作,疏浚排涝,保证大涝季节雨水能够顺利从田里排出。

  周学智和巡查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疏通,衣服湿了一件又一件、鞋子潮了一双又一双……就这样,村“两委”干部不仅疏通了淤泥,更畅通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能得到群众的认可,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周学智笑着说。

  干群齐努力,同心奔小康。2019年,陈集村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如何才能进一步富民强村?这个问题周学智夜夜思索。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灵。她抢抓市交通局扶持机遇,决定调整产业结构建立蔬菜大棚,发展有机蔬菜种植,通过示范带动,不断增强造血功能。

  这一“变”,还真赌赢了!

  陈集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7.7万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69.51万元,是怀远县51个省级贫困村中第一个完成50万元集体经济任务的村。村集体有了钱,以前想办难办办不成的事也有了着落。几年来,村内新修道路两条,整修下水道一条;1300亩土地实现了旱改水;新装太阳能路灯74盏,照亮了大街小巷;加强维护公共生活区域设施设备,特别是澥河公园设施设备的维修,由以前的无人管理,所有配套设施设备都损坏,到现在的焕然一新,所有设施设备都正常运转;安装治安监控8个,大大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去年,村里还安排公益性岗位17个,推荐就业43人。

  实践出真知,一线出干部。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周学智敢打头阵、敢于较真,但对待群众,她又笑靥如花视群众为亲人。“别怕,有事就找我!”成了她对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然而,作为两个学龄前儿童的母亲,周学智又做得太少,她多想抽些时间陪孩子做做游戏,讲讲故事,但忙碌的基层工作让这个小小的心愿变得奢侈起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里的事往往很杂、很急、很多,而且一忙就是几天,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村干部们这样说。

  村民们则说:“和过去相比,村里现在是大变样了。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书!”

  如今的陈集村,处处飘花香,产业日日旺,但周学智并没有停下脚步,“我一定发挥好‘头雁’示范效应,带领大家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努力奔跑,逐梦前行。”周学智坚定地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年福烨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