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冬季高速公路大雾团雾多发 交警提醒如何应对

时间:2021-11-22 09:35

  连日来,由于气温和湿度的变化,导致高速公路多路段发生团雾现象。对此,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冬季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行车时掌握雾天驾驶技巧很有必要。

  小心团雾这个“流动杀手”

  淮河晨刊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11月19日6时1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随后蚌固高速路段多处发生团雾现象,能见度小于150米。交警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流引导。7时,宁洛高速蚌埠北、怀远西道口,蚌固高速洪集、固镇东道口临时关闭。G36宁洛高速蒙城方向怀远西下道口进行分流,上行四方湖服务区封闭。直至10时左右,各道口车辆开始缓慢通行。

  据介绍,冬季高速公路路面昼夜温差尤其大,故冬季是团雾的高发季节。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是早6时至8时。团雾一般发生在地势低洼、空气湿度大的地区,湖泊等大水体附近,跨江跨河的桥面附近,雨后的山区高速公路等路段,都很容易出现团雾。

  另外,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驾驶员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等驾驶员意识到有雾的时候,已经进入团雾中心了。有时,驾驶员刚从一团雾中出来,下一团雾又在不经意间降临,令其猝不及防,经常因恐惧导致操作不当,酿成交通事故。因此团雾又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流动杀手”。

  “团雾覆盖范围较小,一般在1至5公里,范围之外视线清晰,范围之内则一片朦胧,严重时能见度只有十几米。因此,如果它突然出现,很容易诱发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团雾常出现在高速公路易引发多车追尾事故,如在2015年11月,山西大运高速侯马段发生了一起因突发团雾导致47车连环相撞、多人死伤的交通事故。2019年,国庆假期的第3天,因宁洛高速安徽蚌埠段突发团雾,连续发生了4起事故,造成10人死亡,17辆车受损。

  雾天行车更要注意安全

  交警部门发布温馨提示,大雾天气行车要注意安全。新手特别要学会在雾中驾驶的技巧。

  交警部门提醒,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如果发现前方有团雾或大雾,在距离和车道满足变道条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就近选择出口缓慢驶出高速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

  如果驾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行驶:能见度小于2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60km/h;能见度小于10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40km/h;能见度小于50米时,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且需要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尽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避免跟得太紧前车刹车来不及反应,造成追尾。

  雾天环境下驾车,驾驶人尽量不要开车窗,空调设定为内循环模式。应多使用喇叭引起其他车辆的注意,同时听到对向车辆鸣喇叭时,要鸣喇叭回应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及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千万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影响驾驶安全。

  当雾天行车遇到交通事故或因能见度过低等原因无法再向前行驶时,驾驶人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将车辆停到应急车道,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车上驾乘人员也应立即转移至安全地点,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冯一嘉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