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民生图片

从青丝到白发 金婚夫妻携手度七夕

时间:2019-08-08 10:08

  “五十年前我骑着自行车上他部队去就算结婚了,没想到今天又是蛋糕又是鲜花,赶了一回年轻人的时髦。”昨天上午,王淑敏抱着老伴孙绍安递过来的鲜花,脸上也笑开了花。昨天上午,建华社区的“爱在七夕一路有你”活动现场,孙绍安老两口和社区其他金婚夫妻一道,吃蛋糕、送鲜花,向年轻人传授相濡以沫五十年的爱情秘诀。

小孙子在为切蛋糕的孙绍安和王淑敏拍照。

  从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泛黄的结婚证,孙绍安清楚地记得,自己和老伴是1970年7月13号扯证的。回忆起当初,他形容说是有苦有甜:“我在部队,两口子两地分居十几年,养儿育女、操持家务都靠她一个人扛着。但只要我在家,我们就有说不完的话。”站在一边的王淑敏也笑着补充说:“困难是困难,我们一直很恩爱。”如今,老两口双手交握切开象征幸福甜蜜的蛋糕,孙绍安仍然不忘先给老伴盛一块递过去。另一边,王淑敏却顾不上吃,手机一直对着刚收到的花束:“过了一辈子了,老头第一次送我花。喜欢,幸福!我得发个朋友圈!”年过七旬的老人笑得如同少年,“孙子六岁,是我的老师。发微信、拍照片拍视频都是他教给我的!到这个岁数,一双儿女,四个孙儿,老伴在跟前陪着,知足了!”

  五十年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婚姻幸福的秘诀是什么?孙绍安总结说:“别光想着跟一个人的优点过,你还得有肚量容忍缺点。”拿着麦克风,他显得十分感慨:“人生六十到八十岁本该是最幸福的时候,七八十岁还能成双成对的都不容易。希望兄弟姐妹们夫妻之间相互扶持,珍惜身边人,咱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啥叫白头偕老。”

  受孙绍安的鼓舞,潘自顺也向结发54年的老伴大声告白:“结婚时家里连扇门都没有。前半辈子你辛苦了,我心里知道。如今条件越来越好,咱俩还好好过,我保证不让你再受委屈!”几句话就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爷爷们不再惜字如金,大方夸赞起老伴的好;奶奶们仿佛回到青春时光,眉梢含笑,眼角却有泪光闪动。
从青丝到白发,虽然时间改变了少年的容颜,曾经的轰轰烈烈化作一日三餐的细水长流,海誓山盟变为天凉加衣的细碎叮嘱,火热又纯粹的记忆却无法磨灭。传承千年的节日,建华社区的萤火虫志愿者们变身喜鹊,在七夕之日搭起一座鹊桥,让爷爷奶奶们说出酝酿了五十年的情话。“社区请大家来,一方面是请金婚夫妻现身说法‘爱情忠贞家庭幸福’;另一层想法也是希望向年轻人传授老一辈人的家庭观念,思考七夕节在爱情、家庭上的文化内涵,促进现代家庭的健康氛围。”活动的尾声,建华社区党委书记谢春玲为十对金婚夫妻送上了“四件套”作为礼物:“被子谐音一辈子,祝大家温温暖暖再过五十年!”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靳瑾 文/图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