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民生图片

安徽蚌埠:敬老院“”公办民营“”添活力

时间:2020-05-27 09:26

  蚌埠市以入选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全面深化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试点,进一步探索区域性特困供养中心向农村留守空巢老人等基层群众延伸服务新机制,切实兜住脱贫攻坚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蚌埠市挑选了固镇县连城镇敬老院开展公办民营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革,有效破解了管理机制僵化、服务质量不高等难题,实现了“群众都满意、运营可持续”的改革目标,形成了以“五化”为主要特色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

  管理责任明晰化。2017年6月,连城镇人民政府、宿州市中惠工贸有限公司、固镇县民政局签订托管协议,从法律层面明确了“三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切实理顺了农村敬老院管理机制。其中,连城镇人民政府主要履行属地管理职责,统筹协调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宿州市中惠工贸有限公司主要履行日常运营管理职责,为入住老人提供优质服务;固镇县民政局主要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按规定兑现各项政策补贴,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基础设施标准化。连城镇敬老院始建于1992年,由于缺少投入,生活服务设施老化陈旧,无法满足入住老人需求。运营方入驻后,严格按照省一级农村敬老院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为老人配置了电梯、空调、洗衣机、冰箱、消毒柜、电热水器和健身器材等生活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厨房、餐厅、卫生间、浴室、娱乐室等服务设施,配置了自动喷淋系统、食品留样柜等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设施,绿化、硬化、美化、亮化了院内环境。目前,连城镇敬老院床位数由改革前的170张增加到207张,入住老人数量由改革前的62人增加到92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35名,社会老人19名。

  养护服务规范化。该院因地制宜制定了《院民守则》、《管理工作人员职责》、《护理人员职责》、《食堂工作人员职责》、《消防安全员职责》等20余项规章制度。敬老院服务人员全部采取社会化招聘、竞争上岗,实现了以岗定人、以人定责、定期培训、定期考核。目前,连城镇敬老院工作人员由改革前的10人增加到24人,其中专业护工7名。在医养结合中,敬老院内设置了医务室,聘请连城镇卫生院执业医师常年坐诊,通过小病不用出门,大病及时送诊,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医疗护理服务。志愿服务方面,出台了固镇县志愿服务组织与敬老院结对帮扶办法,引导10家公益慈善组织和100余名志愿者,利用春节、重阳等节日为老年人提供文艺演出、生活照护等志愿服务,有效丰富了老年人精神生活。

  资金保障多元化。建立了县级民政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托管运营方和社会力量多方资金保障机制,实现了政府单一投入向社会多元化投入的转变。截至目前,各方已累计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其中,固镇县民政局兑现农村特困供养机构运营补贴、建设补贴等各项政策资金250余万元;连城镇人民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0余万元;托管运营方投入前期改造资金100余万元;各类社会组织投入慰问资金3万余元,为提升敬老院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企业运营正常化。在优先服务特困老人的前提下,支持托管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将剩余床位向社会老人开放,提供有偿集中照护和居家养老服务,所得收入一部分反哺敬老院软硬件设施投入,一部分作为企业利润。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托管方每月支出约9.85万元,其中人员工资3.97万元,餐费3.33万元,水电等生活杂费2.55万元;每月收入约10.5万元,其中特困供养生活补贴5.64万元,护理补贴1万元,运营补贴2.46万元,收住社会老人费用1.4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盈余,可持续发展。

  经过两年多的“公办民营”改革试点,连城镇敬老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入住老人的衣、食、住、行、医、娱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好保障,实现了“室内像宾馆,室外是公园,医院在旁边,生活好方便”的目标。(朱永鑫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作者:朱永鑫 记者 李旭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