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莫让遮阳棚遮住了骑行安全

时间:2021-05-10 08:59

  近年来,蚌埠市交警部门多次进行电动车遮阳棚整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可到了夏季还是能看到装着“大伞”的电动车在街头行驶。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并采访了交警部门。

  逆行闯红灯真不少

  5月9日上午9时50分,胜利路与纬四路交口西南角,两辆加装遮阳棚的电动车由西向东并排驶来,两位车主边走边闲聊,占据了大部分非机动车道,导致后方的自行车等无法正常超车。此外,记者在该路段还看到多辆同样装配的电动车,未停放在指定区域。

  5月9日上午10时10分,朝阳路与红旗一路交口东北角,记者在此蹲守看到,多辆加装遮阳棚的电动车先后从太平街驶出,沿非机动车道逆行向南。

  5月9日上午10时20分,延安路与体育路交口西北角,多辆加装遮阳棚的电动车挤出等待绿灯的车群,直接闯红灯通过马路。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多次看到绿灯通行时间仅有一两秒的时候,同样装配的电动车晃晃悠悠横穿马路。

  隐患重重还违法

  记者就电动车安装遮阳棚采访了交警部门,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民警刘春光表示,安装遮阳棚安全隐患非常大,属于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一般情况下,安装遮阳篷的电动自行车都违反了相关法规。

  据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民警王勇介绍,电动车安装遮阳篷大致有五大危害,一是加装遮阳篷导致车体面积扩大,增加了碰擦事故的发生率;二是加装遮阳篷影响电动车转弯的机动灵活性,不利于驾驶者快速避险;三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限制了驾驶人跳车脱险的空间,增加了伤亡几率;四是加装遮阳篷有碍电动车驾驶员的部分视线;五是加装遮阳篷改变了电动车原有结构,改变了行驶中的风阻系数,在行驶过程中遮阳篷阻碍了空气正常的流动,导致电动车“飘来飘去”,容易导致发生侧翻等事故。他建议,虽然遮阳棚能起到遮阳避雨的作用,但是确实安全隐患重重,各位电动车驾驶员还是应当以安全为重,做到遵守交规、珍爱生命、文明出行。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晨 文/图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