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公园里 带孩子一起认识大自然

时间:2021-05-12 09:42

  在蚌埠,有不少环境优美的公园或者游园,相信很多市民在闲暇之余都去过。大多数人在茶余饭后喜欢选择和亲朋好友一起去公园散步、跑步或者带着孩子亲近下大自然。可是,一个公园去得次数多了,仿佛就失去了吸引力。于是,也有人表示,孩子都逛腻了家门口的公园。

  不过,有一些市民,他们通过不一样的打开方式,带领孩子逛公园的同时,认知大自然,让普通的公园“升级”为一个“自然营”。

  和孩子一起上“自然课”

  “蚌埠自然元素丰富,城中还有多年长成的高大树木,鸟类特别多。”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灰喜鹊、喜鹊、麻雀、乌鸫等是最常见的鸟类。

  在他看来,城市里的孩子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环境中成长,和大自然的距离越来越远。“我喜欢带着孩子去家门口的公园,和他一起认鸟、观鸟。比起通过电子产品被动地接受,带孩子进入大自然,除了玩耍,最重要的是主动探索和学习,让他感受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在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鸟类有13目37科103种。“不是每次去,都能看到想看的鸟。”张先生说,曾经他和孩子去了好多次,才看到想看的震旦鸦雀。

  震旦鸦雀,有着“鸟中大熊猫”之称,黄色小嘴、黑眼窝,背呈黄褐色,长长的尾巴,神气地抓着芦苇秆随风摇曳。“震旦鸦雀的出现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他主动查询和它有关的知识。随后,他用书写与绘画来记录,每次的作品都带给老师很多惊喜。”张先生说,像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家门口的龙子湖风景区,孩子经常去。面对一样的风景,孩子总是能找到不同的乐趣。他观察身边的一草一木,逐渐培养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以及环保意识,从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者从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了解到,自该园跻身“国字号”行列以来,不断加大湿地保护与建设投资,湿地动植物种类不断增多,鸟类数量由原先的103种增加到118种。国家濒危鸟类震旦鸦雀种群繁殖达到近千只。

  有兴趣带孩子观鸟的市民,不妨选择一个周末去看看。

  夜游听虫鸣鸟叫

  晚上快八点,当落日的最后一抹余晖在天边散尽,市民刘浩按动快门,从张公山风景区的步桥上,拍摄下珠城华灯初上的瞬间。

  “最好是在傍晚过来,拍完夕阳继续拍夜景。”刘浩说,悠闲中,可以从容地欣赏不同时段的风光。

  水边清风拂面,给刘浩带来一丝凉爽。相比起白天的公园,刘浩更喜欢晚上的静谧。“凭栏远眺,夜幕下的高楼大厦,特别有大都市的繁华感。”

  正因为刘浩能找到游玩的乐趣,每每得到空闲,他都带着孩子体验不一样的旅行。“天黑后逛公园,我会和孩子一起带上手电筒,听听虫鸣鸟叫,一起比一比谁认识的鸟类多,谁辨得更准。”

  “我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如何让普通公园也能逛出动物园的感觉。看过以后,我觉得家门口的公园也有可能‘升级’为小型动物园,但这需要家长的耐心,和对孩子旺盛的求知欲的包容。”在津浦大塘,市民赵女士带着女儿在看鱼。偶尔,撒一点鱼食。

  “这是青鱼、这是胖头鱼、这是红色的小金鱼、还有白色的小金鱼。”孩子观鱼时,还不停与赵女士分享。

  因为赵女士的家住在津浦大塘公园附近,津浦大塘就成为她家的“后花园”,一有空就带着孩子去公园逛。为了避免孩子对同样的景色感到腻烦,她总是找些不一样的风景吸引孩子。

  “除了看鱼,我们还会观察一些小动物,比如小瓢虫、青蛙、小麻雀,说一些关于小动物的知识给她听。”赵女士说,逛公园,不妨慢下脚步,往往就能看到以前看不到的风景。

  至于赵女士,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有关大自然的知识,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没有注意到的东西,对蚌埠文化和身边的环境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这个平时没有创意的妈妈,可以自信地和孩子一起用大自然的材料做手工。

  公园里识花认草

  “你知道这是什么花吗?”面对女儿的询问,周先生信心满满地回答,“这是白玉兰!”走在龙子湖公园清幽的林间步道上,周先生不时满足女儿的各种疑问。

  “其实我也不是什么花都认识,好在有手机软件,可以查询到花卉的种类。”周先生说,为了让孩子对“五月之花”有更深的认识,一有空他就带着女儿游园。龙子湖公园是他俩经常去的公园,女儿在游玩中,还增长了很多小知识。比如学习辨别花和草的颜色与造型,观察彼此之间的关系。

  这段时间,女儿喜欢拉着周先生“看草”。“前不久,我告诉她有种草叫三叶草,如果有四片叶的话,那就叫四叶草,也称幸运草。”周先生还讲了关于幸运草的传说。他说,幸运草最先起源于欧洲,尤以英国、爱尔兰最为盛行。时至今天,它已变成西方国家的民间传统。小朋友会以在草原上找寻四叶草为乐,而每年三月在纽约举行的圣比德日,人们都会穿上绿色衣物,戴上幸运草的饰物来游行。

  五月开放的花有哪些?记者从龙子湖风景区了解到,在西公园景区12个赏花景点,五月开放的花有这些:白玉兰、广玉兰、贴梗海棠、鸢尾、金丝桃、棠棣、红花多枝子、红花绣线菊、金焰绣线菊、观赏石榴、夹竹桃、牡丹、金银花等。

  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前来赏花识花。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