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雷击电线 千余户居民停电

时间:2021-05-17 10:02

  5月15日早上,突如其来的暴风雨让人们猝不及防。8点13分,市气象台连发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在狂风、暴雨和雷击的三重“暴击”下,电网的运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雷击电线 千余户居民停电

  “刘书记,王郢小区停电了。”当日上午9点半,国网蚌埠供电公司小蚌埠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刘辉的电话骤然响起。为找到故障原因,刘辉带着国网蚌埠供电公司禹风共产党员突击队2名队员,冒着狂风暴雨,赶往停电现场。在排除小区供电设备损坏后,顺着供电线路进行检查,最终在离王郢小区1公里的10千伏星王04线4#杆处,找到了故障点。由于雷击原因,位于淮上区小蚌埠王郢小区附近的10千伏星王04线4#杆处出现断线,造成王郢小区8栋楼千余户居民停电。为保证居民尽快恢复正常用电,刘辉与调控中心协商后决定,将居民用电负荷转移到同杆双回路10千伏星王17线路上,待次日凌晨用电负荷低谷时再进行停电消缺,恢复正常供电。

  又短又长的60米距离

  抢修工作方案已经确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必不可少。当日下午,三组200余米长的架空导线和四组避雷器被运送到离工作点最近的主干道上,剩下的路只能靠人力运输。由于刚下过雨,脚下又都是麦田,道路泥泞,物资运输十分费力。“主干道离工作地点有60米的距离,我们用了30多分钟才到。”扛着物资进场的突击队员朱夕东颇有感触地说,4个人挑起200多公斤重的导线,走在狭窄的泥泞小道上,还不能踩到脚边的小麦,这是一个“技术活”。

  不仅如此,最大的挑战是泥路塌陷。一脚下去,深的地方能陷至膝盖,最浅的地方也到小腿,几个人的雨靴都进了泥水。稍不注意,脚踩下去拔不出来,身子一倾,单膝就跪坐在泥水里。就这样,4个人踉踉跄跄走完这很短却又很长的60米。三个小时后,导线展放正式完成,突击队员们各个成了“两截”,上半身被汗水打湿,下半身被泥水浸湿。

  3个小时的冒雨攻坚

  5月16日零点40分,一系列准备工作就绪,恢复供电的“攻坚战”正式打响,但此时雨却越下越急。

  停电、验电、挂地线,做好安全措施后,11名突击队员奔赴“战场”。“最耗时间的是架空导线的放线、紧线与会线。”负责人此次工作的营强说,以往作业都是用吊车等机械把导线拉到电杆上,但事发现场不具备机械施工条件,只能靠人力来拉线,对体力是一个巨大考验。

  做了20多年的配电抢修工作,朱夕东已经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手”,他负责本次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紧线与会线。“只要客户能够正常用电,我们再辛苦也值得。”朱夕东说,导线上有泥水,非常滑,必须用手套擦一段干一段,只能紧咬牙关,一点一点地拽,平常40分钟的工作,今天足足用了90分钟才干完。整个故障消除用时仅3个小时,王郢小区1000多户居民恢复正常用电。另据了解,此次抢修,突击队员们除了更换架空导线外,还在电杆上加装了一组避雷器,以避免雷击断线的发生,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和次数,增加用电的可靠性。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曹梦晴 通讯员 钱劼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