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春梅飘香红旗里

时间:2021-05-18 09:09

  最近,家住日化小区2号楼顶楼的刘先生终于展了笑颜,困扰他许久的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事情还要从这栋老楼说起。刘先生所居住的2号楼有些年头了,遇到大雨天气,顶楼有些渗水。刘先生琢磨着在顶层加盖防雨层,然而天台上有居民摆放的太阳能,给施工带来了影响。

  “我去找那户二楼的居民,请他移走太阳能,但他坚决不同意。我这屋顶也急着加防雨层,你们看看怎么办?”焦心的刘先生来到朝阳街道红旗里社区,把难题摆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面前。

  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长银迅速“接单”,跟随刘先生到现场查看了解情况。原来,二楼居民也并不是不愿移走太阳能,只是起初双方在沟通上有语言摩擦,闹得不愉快,加上移走太阳能还需一笔不小的费用,就更不想移走了。

  听完来龙去脉后,李长银将双方约到社区“春梅调解工作室”,希望大家心平气和谈一谈。“几十年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何况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多多理解包涵。”在调解工作室的帮助下,二楼居民表示可以将自己的太阳能移至小区自家商铺外,亲友中有相熟之人移动太阳能可以给予最优惠价格,刘先生也表示一开始言语有些不妥,表达了歉意,最后双方达成调解。

  红旗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群阵地作用,整合社区资源,依托“春梅调解工作室”,创新矛盾调解新方式,率先采用民情诊疗室“接诊、出诊、会诊、回诊”工作法,让社区与群众直接沟通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摸清实情、排查隐情,开辟矛盾调解新篇章。

  红旗里社区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分门别类有针对性“治疗”党员群众提出的“疑难杂症”。线上依托网格员管理群、业务平台微信群等“接单”,目前线上“接诊”190起。线下设有专门“接诊台”,同时在党员活动、市民学校、家长学校、居家养老服务等活动中“接诊”,目前“接诊”10余起。在“出诊”中,主要依靠党总支发动党员力量,“春梅调解工作室”、未成年人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毛哥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管齐下,轮班“出诊”,主动调研、尽快解决。

  红旗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长银表示,下一步,社区将不断吸收“两代表一委员”、“五老”干部、公安交警共建单位作为特约“接诊员”,加入到民情诊疗室,壮大专业型调解员队伍。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以点带面”效应,提升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度满意度。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李景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