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中华美德在市工读学校教师王飞身上闪亮

时间:2021-09-23 09:21

  照顾癌症晚期的岳父,他是好女婿;照顾年已八旬的老母亲,他是大孝子;照顾孤苦伶仃的老邻居,他像亲儿子;照顾重伤昏迷的儿子,他是坚强慈父。

  “我不只是亲人,更是他们的依靠。”孝老敬亲是中华美德,而这一美德在市工读学校教师王飞的身上,格外闪亮耀目——不离不弃,成为每一个身边亲人永远依靠的王飞,为自己赢得了“蚌埠市道德模范”的荣誉。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但作为女婿,王飞对岳父母,某些方面甚至胜过亲生儿女。王飞说:“2009年4月,岳父查出食管癌晚期,癌细胞扩散全身,整天疼得彻夜难眠。确诊后,我背着他去医院接受治疗,岳父住院后,爱人和我忙前忙后,伺候老人吃喝拉撒,直到5月24日老人安详地离开这个世界。”岳父离世后,王飞两口子又把岳母接回家中照顾,直到岳母2018年去世。

  对自己年已八旬的老母亲,王飞也是尽心尽孝。2011年,老母亲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有点儿漏雨。“我就想让老母亲住得舒服点,房子漏雨哪行?”王飞说,“其他兄弟姐妹也不富裕,我就自己掏腰包,花了6万元钱,给老母亲新盖了两间平房、两间厨房,又在周围建起院墙,彻底改善了老母亲的居住条件。”2016年7月老母亲去世前,一直住在这个小院里,衣食无忧,父老乡亲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王飞是个大孝子。

  2013年4月6日,王飞遭遇晴天霹雳:十六岁的儿子、高二学生白晓迪遭遇重大车祸,颅脑重度弥漫性损伤,脑疝形成,瞳孔放大,后来虽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随时可能发生。王飞强忍悲痛,和爱人一起带着儿子前往南京、杭州等地求医问诊,他说:“3个月时间里,我守在重症监护室外,儿子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爷俩终于一起扛了过去。”

  更令人伤心的是,虽然王飞夫妇带着儿子辗转多家医院,做了能做的所有事,但在经过一年半的治疗后,白晓迪还是深度昏迷,成了植物人。王飞说:“孩子遭罪,父母心疼,我和孩子他妈,没日没夜地守着儿子,给他喂饭喂药、擦身按摩、活动肢体,夜里还要帮他翻身拍背,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根本睡不了几个小时。”王飞夫妇就这样尽心尽力照顾了儿子5年多时间,直到2018年白晓迪去世。

  对亲人不离不弃,对老邻居郭海峰也是如此。郭老一生不曾婚娶,也无儿女,孤苦伶仃。1997年,郭海峰和王飞成为邻居,王飞十分关怀老人,逢年过节就把老人请回家吃饭。据王飞回忆,在和郭老相处的近20年时间里,他帮老人搬过4次家,给老人过了两次大寿,“2009年1月5日傍晚,郭老出门散步摔了一跤,导致右腿股骨头断裂,在医院一躺就是两个多月,他无儿无女,跑前跑后全指望我和我爱人。出院后,郭老卧床静养半年,作为邻居,哪能不管不问?买菜做饭、端茶送水,我和爱人都包了。2016年10月,郭老去世,葬礼也是我和他的堂弟一起操持办理的。”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江海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