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蚌埠每年大额投入支持“技工幼苗”成长

三年支出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累计近9000万元,受益学生42179人次

时间:2022-05-13 10:39

  “我在学校学技能,每年国家给发3000元的生活、交通补贴,家里还能再领到每年3000元的补助资金,学得好还能拿到奖学金。现在我上班了,每年6000元显得好像不多,但是对当时我的家庭、我自己的学业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回忆起自己在蚌埠技师学院的求学生涯,现已在某装备制造企业就业的张同学感慨地说。

  张同学来自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4年前,开始在蚌埠技师学院就读数控专业。他不仅和其他同学一起享受学费全免,还因为家庭的困难,享受到了每年3000元的个人交通生活补助和每年3000元的家庭雨露计划补助资金。“没有了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我能安心学习,不仅系统地学习了数控专业知识,还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在岗位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实践,还获得过奖学金。”张同学说,毕业后自己顺利进入一家较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工作,如今月薪5000多元,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蚌埠技师学院“中德双元制”智能制造实训项目教学中心

  在蚌埠,像张同学一样享受着各种补助就读的“技工幼苗”还有很多。据了解,蚌埠市对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免除学费。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享受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就读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子女可享受3000元交通生活补助。雨露计划还向子女就读技工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补助资金每户每年3000元。

  “对于品学兼优的孩子,还有奖励性资助。”市人社局人事考试中心副主任祁宾告诉记者,“国家对技工院校全日制二年级(含)以上学生中学习成绩优异、技能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奖励,奖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对技工院校在校学生中品学兼优、技能突出的学生给予‘技能雏鹰’奖学金;对家庭经济困难且未能享受国家或地方助学金的学生给予‘技能雏鹰’助学金,奖(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

  此外,2019年至2021年蚌埠市还对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并开展新技工系统培养的技工院校,按每生每年5000元标准给予院校培养经费补助。三年间,蚌埠市共招收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1526人次,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220.8万元。

  三年来,蚌埠市支出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累计近9000万元,42179人(次)学生受益。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鲍帅 文/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