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90盏路灯,解了村民烦恼

时间:2022-05-19 10:12

  “路灯照到家门口,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走路,大家伙没一个不说好!”近日,谈及村里今年新修的太阳能路灯,申集镇黄李村村民廉纪发竖起大拇指。

  近年来,五河县申集镇把路灯建设作为促进村镇经济发展,提升村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通过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开展“亮化工程”等举措,将路灯修到全镇所有17个行政村,不仅改善了村庄的村容村貌,更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难”的实际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5月13日,记者乘车来到申集镇黄李村实地采访,只见村里无论是交通主干道、入田生产路,还是村民聚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所到之处新修路灯随处可见,几乎遍布村庄的每个角落。

  “路灯都是太阳能的,每隔几十米就有一盏,沿着道路向四面八方延伸,家家户户都能照得亮。”村民李庆彬告诉记者,自从村里装了路灯,村民夜间出行安全了,交通意外少了,就连不爱出门的老年人也多了,“每到晚上七八点,外出的老人就特别多,不是遛弯就是聊天,还有的去跳广场舞,村民业余生活也变得丰富了。”

  据介绍,黄李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因基础配套设施较为薄弱,路灯建设长年滞后于道路修筑,给村民夜晚出行造成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

  了解情况后,镇政府利用村级公益事业奖补、部分村集体资金以及扶贫项目资金等,沿着该村道路先后修建了90盏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路灯靠太阳提供能源,不需要铺设电缆,也不需要变压器、配电柜等辅助供电设施,只要立起来就能用,真的非常方便。”村党总支书记黄盛说。

  黄李村路灯普及的背后是申集镇着力强化全镇基础设施建设,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镇通过争取村级公益事业、美丽乡村建设、帮扶扶贫及本镇财政等资金,不断加大对路灯的建设投入,累计花费600万元,在全镇17个行政村共建设路灯3200余盏,平均每3-4户就有一盏路灯,不但全镇万余户居民从中直接受益,更点亮了群众的美好生活,为乡村振兴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苏惠雲)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贾铁成 通讯员 苏惠雲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