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全民营养周——疾控专家教你怎么吃

时间:2022-05-19 10:16

  2022年5月第三周(5月15日——21日)是第8届全民营养周。全民营养周是指全国人民的营养知识学习周、营养理念传播周、营养生活方式实践周。5月20日是第33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科学合理膳食,培养健康饮食习惯,有助提升免疫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说到营养不良,很多人会认为大人瘦成皮包骨,或是小孩不长高、不长肉。但营养不良,远不止这些。

  “超重与肥胖也是营养不良,我们常说胖子‘营养过剩’,但他们的营养不良问题非常严重,做到合理膳食非常重要。”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广大居民日常饮食提出建议,摄入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很关键。要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居民应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深加工肉制品。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还要少盐少油,控糖限酒,少吃油炸食品。

  除了吃什么,怎么吃也很重要。专家建议,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规律进餐、饮食适度,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不过度节食。一日三餐,两餐的间隔以4—6小时为宜。早餐安排在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00—20:00为宜。学龄前儿童除了保证每日三次正餐外,还应安排两次“零点”。

  用餐时间不宜过短,也不宜太长。建议早餐用餐时间为15—20分钟,午、晚餐用餐时间为20—30分钟。应细嚼慢咽享受食物的美味,并营造轻松、愉快的进餐氛围,可以放点轻音乐,谈论轻松的话题;进餐时应相对专注,不宜边进餐边看电视、看手机等。合理分配一日三餐的食物量。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午餐占30%-40%、晚餐占30%-35%。

  提到喝水,很多人都是渴了再喝。专家提醒,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的天气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合理饮食还包括,不暴饮暴食、不偏食挑食。要调整心理状态,及时疏解压力,积极治疗心理疾病,尽量在家吃饭,少聚餐,营造愉悦就餐氛围,享受美食的同时,注意饮食有度有节。成年人要了解挑食、偏食的危害,父母要带头和孩子一起合理膳食,要尝试吃原来不吃的食物,经常变换烹调方式,并且不过度节食。

  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都要避免采取过度节食或不科学的方式减轻或控制体重,应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和身体活动。一旦发现由于过度节食导致的营养不良,要及早就医;需要时,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进行矫正和治疗。为恢复正常体重的适度节食,应在营养师指导下进行。基本原则是在相对低能量摄入的前提下,满足机体各种营养素的需要。(记者 陈瑶 通讯员 陈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瑶 通讯员 陈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