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楼道虽窄藏文化 走道不宽作画廊

时间:2022-05-20 10:21

建华社区金润名都小区2栋1单元,居民亲手参与布置的“妇女微家”楼道。

安兴苑小区1栋12单元楼道,居民手书的《诫子书》。

  干净整洁的楼道、各具特色的布置、生动活泼的墙画、丰富多彩的文明标语……在提升楼道颜值的同时,更把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生动、更鲜活的方式出现在楼道内。

  近年来,蚌埠市抓紧抓实抓细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文明楼道评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注入文化 让楼道更有内涵

  纬二路街道安兴苑小区与始建于1928年的宝兴面粉厂仅一墙之隔,厂区内的百年紫藤更是居民们抬眼可见的景致,而现在这棵“百年古紫藤”却开在了安兴苑小区1栋12单元的楼道内,这一主题的设计、制作均是由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完成。

  徐玉琴是该单元的楼栋长,“见证蚌埠百年历史的古紫藤花从楼道口的花窗钻入楼道内、房门口,这是我们小区特有的‘历史印记’。而墙面上居民亲笔书写的《诫子书》、亲手绘画的徐徐绽放的青莲,展示着我们楼道的‘书香气质’。”她说。

  共同参与 让楼道更加整洁

  从前回家,楼道周边墙壁总是白得让人感到有些冷清。如今,走进建华社区金润名都小区2栋1单元,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妇女微家”楼道不仅环境整洁,特色主题宣传标语更是入眼即见,既有文明楼道公约、主题教育图片墙,也有“讲文明 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好家风好家训内容展示。

  “走进楼道,就进了家门。把楼道打扮得漂漂亮亮,受益最大的是居民自己。”建华社区党建指导员谢春玲表示,居民亲手参与布置“妇女微家”楼道文化墙,以家风文明展示传统道德文化,在提高社区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让原本贴满小广告的楼道墙壁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让小楼道传播大文明

  “楼道虽窄藏文化,走道不宽作画廊。”禹会区文明办主任高莹说,“打造健康向上的楼道文化,有利于提升居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和谐、幸福邻里氛围。”

  对此,淮上区文明办主任张沛表示,楼道不仅仅是居民走路的“过道”,也是增添邻里之间感情的“通道”,更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文明示范楼道创建,已经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通过看得见的改变,真切地感受到小楼道展现出的大文明。(记者 刘晨)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刘晨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