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这样的“一技之长”真暖心!

时间:2022-06-24 09:01

  参加了两场徽菜培育工程的小吃培训后,最近这阵子,腿部残疾的孙学伍正干劲十足。“今年这个暖民心行动,有个专门教咱们老百姓学特色吃食手艺的项目,这一个月,我没花一分钱就学会了老蚌山牛肉盒和老蚌埠水煎包的做法,这不天天在家练着呢,琢磨着跟培训班里的同学们一起,用学会的技术创业。”孙学伍说着,眼里满是憧憬。“现在市人社局和残联正帮我们找场地,听说要是真创业了,后面还能给贷款,还能享受补贴。这样手把手教会咱,还扶持着咱开店挣钱,是真暖心!”

  孙学伍免费学到的技术,是蚌埠市暖民心行动中“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内容。“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印发了《蚌埠市皖厨创业工程实施方案》、《蚌埠市皖厨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经广泛征求意见,拟定了蚌埠烧饼夹里脊、老蚌山牛肉盒、老蚌埠水煎包、老蚌埠锅贴饺、小南山鸡蛋灌饼、张公山油炸臭豆腐、万福驴肉汤、文昌鸡蛋面筋泡、五河城关小刀面、老城炸糖糕、湖沟烧饼、任桥清炖牛肉等12个小吃培训项目,组织专家开发专项能力标准,确定了标准化的培训内容、课时,按照统一标准给予补贴。经自主申报、资格审核、公示等程序认定了两批8家新徽菜培训机构。目前,已经有600多人报名,200余人参加了新徽菜小吃项目的培训。

“新徽菜·名徽厨”培训中,学员们正在学习制作面点

  这200多人中,和孙学伍一样有着创业想法的,还有25人。人社部门正在和培训机构蚌埠市康健职业培训学校一起,为他们提供指导和协助。“不仅要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还要帮助他们尽其所长。具体来说,一方面是帮助他们在技艺方面继续进步,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为他们寻找和协调创业场地。对重点就业群体创办徽菜创业项目,我们还将提供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没有反担保要求。对于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的则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介绍。

  学好新徽菜,争当名徽厨,特色经典美食是“新徽菜·名徽厨”行动的载体,市文化体育旅游局组织评出了100道具有蚌埠代表性的经典美食,编制成《蚌香百味·蚌埠美食图鉴》,人社部门正在优中选优,通过广泛宣传,向社会征集最能代表蚌埠特色的菜品,如蚌埠小龙虾、怀远烧全鸡等,准备组织专家认证,编制相应项目,制定标准,组织开展培训。与此同时,该局还在筹备组织全市徽菜、沿淮菜技能竞赛。

  “我们打算从几个方面着手,把这项行动开展好。”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正在开展的、培育徽菜基础技能人才的职业技能培训将继续推进外,人社部门还计划开展蚌埠市徽菜“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带高徒”等系列高技能人才培养评选工作,同时将在就业创业端发力,鼓励个人创业,大力扶持徽菜创业街区、龙头企业、连锁门店,还将与文旅部门协同打造特色美食村、开发美食特色旅游线路等。(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鲍帅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鲍帅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