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防滑防摔”的老人鞋,靠谱吗?

时间:2022-08-02 09:18

  随着“银发经济”不断发展,针对老年人的产品也在不断推出。其中,老人鞋便受到了不少子女和老年人的青睐。老人鞋,顾名思义,是老人穿的鞋,商家宣传老人鞋拥有“宽大、透气、舒适、穿脱方便、鞋垫足弓有支撑、防滑”等性能。不过,老人鞋走红的同时,老人鞋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也不断被曝光。近日,不少网友通过蚌埠发布·新媒问政平台反映,看到不少新闻报道老人鞋质量不合格,而自己买的老人鞋也出现了开胶、不防滑等问题。那么,市场上的老人鞋究竟能不能购买?

  老人鞋受追捧 部分质量却令人担忧

  老年人购鞋最看重的就是舒适、防滑。市面上存在不少声称专门为老人设计的鞋类产品也因而走俏。

  “去年,女儿给我买了双老人鞋,鞋子没穿多久就开胶。”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之后她联系销售人员,结果只是敷衍几句便再无音信了。

  吴女士觉得,几百元的鞋子因为开胶就此不穿了太可惜,于是她又找人将开胶的地方补好又继续穿了一段时间。

  “老人鞋最让人放心的就是鞋底不滑,哪知道穿上这双鞋,差点几次摔跤。”吴女士又拿出家中的运动鞋与之对比,结果运动鞋要比老人鞋要舒适、防滑不少。这令吴女士倍感纳闷,老人鞋的“主打”功能并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好,甚至有虚假宣传的嫌疑,这样的鞋子是否会给更多的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安全带来影响?

  与吴女士的经历不太一样,市民林女士所购买的老人鞋有着“神奇”的功效。据她称,一次出门遛弯时,有人塞给她一张传单,声称“听讲座可免费领鸡蛋和礼物”。林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了开讲座的地点,台下都是与她年纪差不多的老年人。结果,大家真的免费领到了鸡蛋和黑谷粉。专家在讲课时,主要推荐一款老人鞋,鞋内里有磁石,能够包治百病。

  林女士现场试了试鞋子,鞋底十分软,穿上后整个脚都暖烘烘的。“专家说鞋子里有芯片,不仅有市面上老人鞋的功效,还能治不少病。我想,鞋子就300多元,我还白领了鸡蛋和黑谷粉,那就买一双吧。”林女士说,她不认为自己是被骗了。直到子女告诉她,鞋子根本不值这个价,鞋中的芯片是假的之后,她再去开讲座的地方找商家,才发现已经找不到任何人,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连日来,记者以“老人鞋”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老人鞋种类繁多、款式各异,价格在30元至800元之间。这些老人鞋普遍以耐磨、防滑、柔韧等作为标签。

  这些形形色色的老人鞋果真如商家宣称的那样舒适吗?上海、安徽、江苏和浙江四地消费维权机构组成的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曾经针对“老人鞋”的质量开展了一次比较试验,一共80批次样品,54件采自网络电商平台,16件采自实体店,另有10件采自电视购物。由于国内市场没有对成人鞋的外底硬度进行考核,检测机构采用2017年的《儿童皮鞋》标准进行测试。抽检测试结果表明,多达38批次不合格,近半“老人鞋”外底软硬度、耐穿度以及耐磨性都不达标。如此看来,某些品牌的“老人鞋”,并不像广告说得那么“舒适、安全”,可能质量还不如一双普通的旅游鞋。

  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市场上的老人鞋明示的产品标准主要还是常规的皮鞋、休闲鞋、旅游鞋标准,这些产品标准所设置的指标并没有专门考虑中老年人的需要。而近年来关于老人鞋投诉、维权案例并不少见,大多是质量问题,也有个别案例与林女士类似,遭遇到了打着“老人鞋”旗号进行的诈骗。

  “老人鞋虽然销售火爆,但实际性能却参差不齐。一些商家宣传夸大其词,傍名牌,甚至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劣质鞋包装成功能众多的老人鞋,老年人的权益容易受到侵害。”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丁成表示。

  如何挑选老人鞋 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为确保老年人穿上舒适、安全的鞋,切实维护老年人健康安全,避免伤害事件的发生,市消保委根据老人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布消费警示,提出了购买使用老人鞋产品的消费建议。

  “老人鞋目前没有行业标准,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时,除了要关注商品的品牌、价格、外形等因素,还需要关注鞋的设计和制作上是否具有透气、缓震、舒适、防滑等特点。”丁成表示,建议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尽量在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鞋。应注意老人鞋是否标有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商标及执行的标准等信息,如无此类标识,应避免购买。

  购买老人鞋时,最好让老年人亲自试穿,因为市面上有些商家销售的尺码与运动鞋的尺码有些出入。尽量选择5个脚趾能自由活动的老人鞋,防止在穿着过程中挤脚。接触足部的鞋垫应有一定的厚度、软度及回弹性,以降低足底部压力。用手弯折鞋底时,质量好的鞋底应富有弹性,软硬适中。

  尽量选择橡胶或牛筋外底,或着力部位(前掌和后跟)是橡胶牛筋组合外底的老人鞋,这类鞋具有较好的防滑性能和耐磨性能。外底过硬,防滑性能不高的老人鞋,尽量避免购买。

  尽量选择足弓部位有一定硬度支撑、鞋帮有一定硬度和高度的老人鞋,以减轻足弓和足踝的疲劳,从而保护老年人足部健康。

  选购时,应仔细检查老人鞋的外观,对有缝合或胶粘不牢固、有明显掉色的老人鞋产品,应避免购买。有刺鼻气味的鞋子,这种鞋底或胶粘剂会释放出有害物质,应避免选购。

  市消保委提醒广大老年朋友,当您在购买老年消费用品时,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携带相关消费凭证,以及商家对产品的各种宣传资料,拨打12315热线或者到蚌埠市各级消费者维权机构进行投诉,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