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这个暑假市民能离蚌吗?市疾控中心这样提醒

时间:2022-08-03 10:39

  近期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正值暑假,常有居民咨询:我还能离蚌吗?会被当地隔离管控吗?还要再单独去做核酸检测吗?……

  最近,蚌埠市疾控中心公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帮大家总结如下。

  首先,近期有出行计划的居民要了解自己要去的地方是不是重点关注地区,有没有疫情?是不是中高风险区?需不需要管控某地来人,要不要管控会不会管控,有没有中高风险区就是第一标准。

  出发地能不能出,目的地能不能去,管理政策是这样的:

  高风险区的人员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理。对于跨区域外溢的高风险区人员,流入地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以高风险区不能出入。如果你离开后你的小区升为中高风险区,要赶快报备,接受隔离。

  中风险区的人员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理。中风险区不能进入。跨区域溢出的中风险区人员,采取7天居家医学观察。所以中风险区不能出入。如果是你离开后你的小区升为中高风险区,要赶快报备,接受隔离。

  低风险区域人员离开所在的地区或城市,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完成3天两检。所以低风险区是有条件出入。跨区域外出的低风险区域人员应及时向所居住社区或酒店主动进行报备,按要求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并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常态化疫情防控地区可以正常出入。没有疫情的地区不会管控,不会隔离,也不需要核酸检测。有些地方为了保险可能会在落地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做即走。为了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建议流入前和流入后48小时内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概括来说,中高风险区出不来也进不去,如果是你出来后你们小区升为中高风险区的,那么赶快报备,接受隔离。

  低风险区可以去但是最好不去,出来的需要3天2检。

  常态化防控地区正常通行,最好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另外,不能因为怕被管控和隔离就瞒报,这是违法的。

  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将处以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可能涉嫌违反《刑法》第三百三十条相关规定,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确诊病人、病毒携带者,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可能涉嫌违反《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地可能还会有一些稍微个性化的管控措施,要先查询、核实好各地政策,再做打算,也可以提前拨打电话区号加12320进行查询。(记者 陈瑶 通讯员 陈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陈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