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蚌埠“15分钟阅读圈”加快推进

今年33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计划已完成14个

时间:2022-08-04 10:37

  “放假了,小孩没事就往这跑,说这里书多。”五河县小圩镇薛集村村民薛本开说。在薛集村的农家书屋内,七、八个孩子围坐在一起安静地看书。

  在农家书屋里,村民可以查阅农业类、科普类、经济类等书籍,提升农业生产技能;孩子可以看到自然、人文、世界名著等书籍,丰富知识。农家书屋资源共享,免费开放,为群众提供阅读便利。

  薛本开是薛集村农家书屋的常客,他经常利用休闲时间到农家书屋查阅资料。“我每次遇到什么不懂的就会来这里看看。在这里我学到了不少农业知识,对我帮助很大。”薛本开边翻阅养殖类的书籍边说。

  据悉,今年以来,五河县小圩镇突出公益服务,全镇13个行政村依托现有文化载体,将农家书屋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结合,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经典诵读、好书分享、全民阅读等系列活动,有效地引导村民创建文明村、文明家庭。每月还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打通了理论宣讲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的小圩镇,农家书屋让孩子们激发学习兴趣,致富能人掌握新技术,农民群众学习新知识,让书香真正飘进万家。

  记者了解到,像薛集村这样的农家书屋,目前在各乡镇已经“遍地开花”,农家书屋定期开展理论领读、经典传诵、技能推介、亲子教育等活动,发挥好服务载体作用,以正能量、高品位、强功能,丰盈群众的“文化粮仓”。

  此外,各县区按照相关建设标准,即社区居民15分钟步行能够到达阅读空间,有一定规模的阅读场地、有一定数量的出版物、有一定质量的阅读活动、有一定效益的阅读服务、有一定流量的读者等要素,科学规划本辖区“15分钟阅读圈”,多方位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供多元化、优质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15分钟阅读圈建设’是省民生工程项目,为快速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蚌埠市依托现有文化载体,细化项目实施方案,科学谋划,加快推进,确保该项民生实事及早落地惠民,全力打造‘会读书的蚌埠’。”市文化体育旅游局新闻出版版权科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市计划建设33个城市阅读空间,其中,怀远县4个、五河县3个、固镇县5个、龙子湖区5个、蚌山区7个、禹会区5个、淮上区3个、高新区1个。目前,已完成14个阅读空间建设工作,预计9月底完成所有阅读空间图书设备的政府采购。(融媒体记者 何沛 通讯员 陈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陈晴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