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蚌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均缴费水平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2-08-05 10:11

  “我是去年4月开始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当月领取776.94元,两次调整基础养老金后,目前领取养老金796.94元,比村里其他老年人每月多领600多元,我的晚年生活不用愁了,也不再给儿女添负担了。”说到这里,61岁的吕大爷很高兴。

  吕大爷是怀远县淝河镇季圩村居民,去年人社部门和乡、村利用城乡居保可以补缴费的政策机遇,动员即将到龄人员选择高档次补缴费,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积累,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水平。经过宣传动员,吕大爷申请按照最高档次6000元补缴了15年的保费,如今享受到了较高水平的养老金。

  “我还没有到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年龄,目前正处于缴费阶段。以前我选每年300元的缴费档次,缴了10年,个人账户总金额才3000多元,估计以后领取的养老金不能令我满意。今年经过宣传,我了解到选择高档次缴费的好处,趁我现在经济条件还可以,为了老年生活好一点,我想选择每年6000元的最高档次缴费。”53岁的五河县城关镇居民张阿姨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保障城乡居民年老后的基本生活,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按月终身支付。基础养老金由政府全额支付。目前蚌埠市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45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为个人账户总金额(即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利息)除以139。

  在政府保了“基本”之后,要想年老后领取较高的养老金,就需要增加个人账户积累。经测算:选择每年6000元标准缴费,缴满15年,个人缴费累计90000元,假设领取养老金到70周岁,累计领取124636.8元(不含今后提高基础养老金、高龄基础养老金,下同),比个人缴费多34636.8元;假设领取养老金到80周岁,累计领取249273.6元,比个人缴费多159273.6元;假设领取养老金到90周岁,累计领取373910.4元,比个人缴费多283910.4元。

  近年来,蚌埠市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城乡居保政策的同时,也积极出台市级政策,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调整了城乡居保缴费档次,最高档次由原来的每年3000元调整为6000元,缴费补贴也同时提高,缴费2000元及以上的政府补贴200元。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对缴费满15年以上的,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宣传城乡居保政策,确保“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等城乡居保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在全省《2022年上半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中,蚌埠市人均缴费水平创历史新高,达到715.27元,较去年增长81.7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44%,居全省第3位。选择500元以上缴费档次的参保人员达到83.3861万人,占缴费总人数的94.75%。领取养老金43.281万人,养老金发放率100%。(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王兴保)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王兴保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