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生源地助学贷款接受申报

时间:2022-08-08 10:17

  录取通知书陆续到来,是否有学生和家长在为学费、生活费发愁?这时候,助学贷款能帮上大忙。据悉,今年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已经接受申请。

  目前,助学贷款有两类可供选择,一是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种是安徽省农村商业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二者的区别主要是申请模式和对象不同。”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祖云介绍,来自省农村商业银行的助学贷款为“一次申请、在线续贷后,分学年发放”,针对考取本省省内高等院校的学生;而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按年度申请,针对考取国内任意按规定批准设立的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学生。相同的是,贷款额度均为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而且在读期间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如果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还可申请继续贴息;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的,休学时的贷款利息也可申请财政全额补贴。另外,超出学费和住宿费的助学贷款,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不过,两者不能叠加申请,只能选择其中一项。

  现在,想申请省农商银行助学贷款的学生可以登录在线服务系统(网址:https://eloans.ahrcu.com/stu/),或到户籍所在县(市、区)就近营业网点;想申请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则可以前往县(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自从2008年国开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施行以来,覆盖学段不断延伸,贷款金额也有所提升。“比如去年针对研究生的贷款金额就提升到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杨祖云告诉记者,随着各项学生资助不断完善,求学路上的拦路虎一一扫除。

  据悉,去年一年,蚌埠市有6984人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金额6407.34万元,当年应收还款金额1299万元,已全部缴清。除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对于被本科院校录取的大学生,如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年可享受5000元的补贴,城乡低保户每人可享受一次性5000元的补贴。被本科、专科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还有500至1000元不等的路费等——寒门学子只要想读书,总有一款政策能帮助到。

  此外还有一个好消息,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文,明确免除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贷款学生无需申请,由承办银行直接办理,也就是免申即享。通过贷款免息和本金延期偿还,解决毕业生经济压力。(融媒体首席记者 靳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