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蚌埠多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

时间:2022-08-11 10:09

  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记者注意到,近日,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发文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蚌埠市多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想方设法在点餐、用餐、打包等环节避免浪费。

  “我看就餐的客人有6位,喝酒的人也不多,凉菜就不用点太多,4道凉菜就够了。”在某酒店包间内,服务人员建议道,热菜点的也差不多了,不够可以再加。顾客欣然接受建议,用餐完毕后,服务人员还主动提供打包袋,建议顾客将未吃完的饭菜打包。

  记者看到,在该酒店的醒目位置,张贴了“勤俭节约”宣传海报,每一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勤俭节约”的摆台,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我们酒店积极响应餐对餐饮浪费倡议,并要求全体店员主动引导顾客培养节约习惯,提示顾客按需点菜,主动提供打包袋,主动提供打包服务餐等,让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酒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市餐饮行业协会、市烹饪协会联合发布的《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中提到,各餐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倡导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宣传提示标志,主动提醒客人按人按量点菜消费,带头不使用一次性塑料打包餐用具,提倡使用可降解食品包材;要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减少厨余垃圾,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浪费;文明用餐,提倡节俭生活方式,拒绝烹饪野生动物等。

  “事实上,这几年,蚌埠市已在制止餐饮浪费领域有了很多“蚌埠做法”,亮点频出:有的餐饮企业主动为菜品‘瘦身’,推出小份菜,既能满足顾客对菜品多样化需求,也能避免浪费;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餐饮服务人员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建议;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服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中,推动‘光盘行动’的开展。”市餐饮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已经发放到蚌埠市多数餐饮企业中,接下来将定期组织会员单位开展随机检查、问卷调查及网上评议等活动,评选出餐饮浪费情况较好及较差单位,向社会公示,进一步督促餐饮单位。在此,也呼吁蚌埠市餐饮企业和消费者行动起来,避免浪费行为。(融媒体记者 何沛)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