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8℃至40℃ 制冰工的“冰火两重天”

时间:2022-08-12 10:35

  8月11日,在宏业集团冷藏厂制冰车间内,机器隆隆作响,生产线开足马力赶制冰块。

  车间内,一名制冰工熟练地操作吊机将一排铁质冰模具吊起,放入化冰区脱模,方形冰块咕嘟咕嘟冒出水面,离开模具。另一边,制冰工人高红旗熟练地用铁钩将冰块钩出模具,光溜溜的冰块渗着丝丝凉气滑到转运区。

  车间外,已有购冰人开着小货车在等候冰块下线。生产车间出口处的台阶外,运冰的叉车和客户的小货车在排队等冰。高红旗将冰块一块块推到出口装车。

  所有冰块一出模具就被运走,所以整个车间里并不凉快,工人们全是满头大汗在钩冰、推冰、运冰。冰块有2种规格,大冰块每块重100公斤,小冰块每块重50公斤,让这些冰块“动”起来,是个力气活。

  记者跟着装好冰块的叉车来到生产线二十多米之外的冰库。储冰室的门一打开,一阵阵“白烟”扑面而来,顿时凉意通体袭来,激起一身鸡皮疙瘩。有工人告诉记者,这里只有-8℃。冰库里有2名工人正穿着棉袄在开着叉车码放冰块,偌大的冰库只有两个角落堆放了一些冰块,不停有冰块运进运出。眼下正是旺季,市场需求量很大,库存有限。

  两个多月以来,高红旗和工友们24小时连轴转,很少回家,睡觉都是在车间旁边的职工休息室里,他还要“身兼数职”。“忙起来什么都得干,一共就7个人,有时候还给客户送冰。”高红旗说,他在制冰车间工作10年,主要负责制冰生产线工作,有时也要去冰库排冰、去外面送冰。由灌水到成冰脱模,大冰块要24小时,小冰块要12小时,每批冰成型的时间不同。为了将产能最大化,只要有冰块成型下线,他和工友就立刻把冰钩出来运进冰库,然后再灌装制作下一批冰块。

  制冰、进库、排冰、出库、运输……在-8℃的冰库和近40℃的气温下来回制冰、运冰,最高温差近50℃,“冰火两重天”已然成为制冰工人的工作常态。

  宏业集团冷藏厂副厂长汪云朋告诉记者,这个制冰车间每天的产量在100吨以上,算是皖北地区最大的制冰车间,即便工人们已经连天加夜生产,供应依然紧张。“高温天气冰块供不应求,但我们一直保持稳定的价格,大冰20元/块,小冰10元/块,坚决不涨价。”汪云朋说,企业目前重点保障区域核酸检测时全市各个核酸采样点的用冰,然后重点保障市内生产企业的车间用冰,还有养殖、水产等行业。另外,该企业也向明光、定远等周边地区供冰。(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