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老小区居民乐享“新生活”

时间:2022-08-16 10:16

  老旧小区承载着民生烟火,传承着市井记忆,但随着社会发展,年代久、管理弱的短板也逐渐暴露出来。努力实现老旧小区换新颜,是蚌埠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答题”。

  近日,有市民在新媒问政网络平台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因为年代久远,存在部分设施缺失、路面坑洼等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老旧小区“脏乱差” “痛点”问题盼解决

  历经多年风雨,龙子湖区解放街道解三社区的一些小区早已成为“高龄”小区。老旧小区的通病是环境脏乱差、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基础配套严重不足,居民对提升改造小区的呼声十分强烈。

解放公园一角

  “小区池塘边的一段道路黄土裸露,下雨天路面泥泞,一刮大风尘土飞扬。”家住中安佳苑的王先生说。

  农资宿舍小区是蚌埠市较早建设的一批小区。由于建筑年代较为久远,日常管理缺失等原因,小区路面坑洼、楼房外立面脱落、飞线充电、停车困难。采访中,小区居民纷纷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小区脏乱差等问题,让居民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解三社区在了解辖区居民的心声后,立即开展相关工作,对小区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提标。

  揪“痛点”造“亮点” 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近日,记者来到中安佳苑小区,三名工人正在铺设沥青路面。“原来小区道路破损,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出行非常不便,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雨季出行难了。”解三社区党委书记刘知芳告诉记者,计划将这条路一直延伸到小区景观池,在附近还会增加一些健身设施。另外,还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方便居民出行。

  71岁的李桂英在农资宿舍小区住了大半辈子。“以前我们这里设施陈旧老化、垃圾难清、雨水污水不分流、车辆乱停乱放。”李桂英告诉记者,社区在了解社情民意后,不仅提升了小区“颜值”,更暖了居民的心。“现在我们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档次,我们也更注重卫生了,进进出出看到垃圾都会自觉捡起来。”李桂英乐呵呵地说。

  为解决小区的各类问题,解三社区不断探索,致力于解决小区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我们辖区内老旧小区多,由于规划限制,提升改造不能进行大拆大改,只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漏补缺’,让小区‘老而不旧、文明更新’。”刘知芳介绍,结合三中宿舍小区实际,利用小区闲置绿化地带、闲置地块等进行停车位改造,切实解决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对于居民反映的晾晒难,社区在清理楼院内公共空间乱拉乱挂不文明现象的同时,增设了晾晒架,居民终于不用在小区里拉绳子晾晒衣物了。

  在农资宿舍小区,居民杨玲说,“小区居民最清楚哪里是最该提升改造的地方。改善老旧小区环境,能够听取业主的建议,说明政府在贴合群众需求,真正为我们办实事。改造后,美丽整洁的小区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我们非常满意。”

改造后的“城市边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加速提升老旧小区环境,解三社区多次对辖区内老旧住宅总建筑面积、房屋栋数和居民户数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确定维修改造项目。“首先是把居民要求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路面破损、垃圾堆放等问题作为重点事项来抓。”刘知芳告诉记者,明年,解三社区计划把农资宿舍等几个老旧小区申报改造,全面提升区域环境面貌。

  社区“走心”打造 城市“边角”变身“口袋公园”

  位于淮秀园小区与师范府邸小区之间的解放公园内,以传统园林风格为主,绿植分布错落有致,步道融入彩虹元素,设有“解放号”仿真火车、怀民亭、解放公园牌坊等景观。夕阳渐沉,三三两两的居民悠闲散步,与绿意盎然的园景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幸福画卷。

  “我家就住在附近,趁太阳下山没那么热,带孩子出来玩玩。这里的仿真火车,孩子很喜欢。”市民陈女士说,以前,小区附近没有可供孩子玩耍的公共场地。自从有了这个公园,大人小孩都有了好去处。

  “解放公园这个位置原来是中石化蚌埠石油站铁路专用线,多年前专用线停止使用,但沿线铁轨一直未移除,铁路沿线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房屋违建情况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刘知芳告诉记者,2020年,龙子湖区政府将淮秀园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解放街道利用这次改造,对小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提升,结合“蚌埠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寻找城市的足迹”这一思路打造了这处“铁路公园”。

  刘知芳指着离解放公园不远处的一块游园说,原先这里是三角地,杂草丛生,杂物乱堆放,市民只能绕道行走。近日,解三社区对这块城市“边角料”进行打造。小地块“摇身一变”,成为周边居民赏景休闲的绿色空间,满足了市民出门见绿、休闲游玩的生活需求。

  “接下来,社区将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针对老旧小区重点部位,补齐弱项短板,用‘绣花’功夫落实整改,让‘老小区居民’乐享‘新生活’,不断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刘知芳说。(记者 何沛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何沛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