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蚌埠2022-2023年流感疫苗接种全面启动

时间:2022-09-30 10:11

  秋冬是流感高发季节,哪些人群是流感高风险人群、不同人群应该如何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这些问题,近日,市疾控中心相关部门发出提醒,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目前,蚌埠市2022-2023年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负责人龚李敏介绍,流感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共有六类,包括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幼儿和儿童免疫力低、抵抗力弱,本身是流感病毒容易侵入的高危人群。而且,相较于成年人,儿童感染流感病毒后,更易出现并发症和重症病例,出现包括重症肺炎、坏死性脑炎、暴发性心肌炎、肾衰竭等在内的流感相关严重并发症,严重则危及生命。学龄儿童的感染率高,流感病毒可在短期内快速传播形成聚集性疫情,导致班级、学校停课,引起学龄儿童缺课和父母缺勤。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流感的流行同样会大大增加防控压力。

  专家介绍,接种疫苗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像孩子、婴幼儿、老人等体质弱、抵抗力低或者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应该重点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接种疫苗后要产生抗体还需要2到3个月的周期,所以建议大家从现在起就可以接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意味着就对流感100%免疫。同时,一些禁忌人群不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疾控专家介绍,流感病毒的种类多,且极易发生变异,所以每年流行的毒株都不太相同,每年流感疫苗针对的毒株也不相同。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和有效的措施之一。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疫苗接种还是很安全的,只要不是在疾病的急性期,也不是在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而且如果以前接种没有这种严重过敏反应,也没有接种流感疫苗过敏的情况,就是可以接种的。此外,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注射,流感抗体的产生不是终生的,时间一般可维持八个月到一年。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

  目前,蚌埠市可供选择的流感疫苗主要有3种:三价灭活疫苗(IIV3)、四价灭活疫苗(IIV4)和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接种任意一种流感疫苗。(融媒体记者 陈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陈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