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安心托幼”行动启动以来229所幼儿园新增托位3615个

“安心托幼”行动启动以来
229所幼儿园新增托位3615个

时间:2022-11-24 09:26

  增加幼儿园公办学位、开设托班、提供延时服务,三大举措帮家长免除后顾之忧。记者从11月23日召开的市2022年暖民心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心托幼”行动启动以来,蚌埠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550个,229所幼儿园新增托位3615个,入园难、托育难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

  不足三岁的幼儿上不了公立幼儿园,上了幼儿园下午四点半放学谁来接又是个问题。对于双职工父母来说,孩子上小学以前都很“拴人”。新闻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沈亮介绍:自“安心托幼”行动启动以来,蚌埠市通过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三大举措解决难题。目前全市有229所幼儿园针对三岁以下幼儿的开设托班,新增托位3615个,并建成示范性托育机构5个、县级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2个,缓解了“托育难”问题;今年9月,12所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1所民办幼儿园转为公办园,共计新增公办学位4550个,“入园难”问题大大缓解;与此同时,全市765所幼儿园全面提供延时服务,目前参与幼儿共37878人,“接娃难”问题找到了破解途径。

  怀远县包集镇幼儿园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开展绘本阅读、创意美术、音律启蒙等延时服务,让孩子“延”得开心、家长“托”得放心。(唐晓勇 摄)

  扩大公办学位特别是优质学位供给,财政投入是关键项。据统计,今年全市累计支付8237.05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6所,其中12所已投入使用。有了硬件“打底”,省市一类幼儿园示范带动发挥了“软实力”,开展集团化办园,建立以优促强、师资共享、联合教研的紧密型教育集团,今年新增的公办幼儿园全部实施集团化办园。

  去年全市义教阶段全面推行延时课堂,今年幼儿园也迎来了延时服务。每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在幼儿园上延时课上到下午6点。“延时服务的内容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主要以游戏、绘本阅读等为主。”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西宗雷介绍,规范幼儿园延时服务,教育、发改、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专门出台文件,明确公办幼儿园、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按照公办幼儿园不超过110元/生·月;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不超过140元/生·月的标准收取服务费用。

  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也再次强调,延时服务坚持幼儿和家长自愿的原则,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作为保障,幼儿园要根据参与延时服务的幼儿数科学编班,每班原则不超过30人,每班至少配备一名教师和一名保育员。(融媒体记者 靳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靳瑾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