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共享电单车配备“智能头盔”

智能头盔去掉了钢丝绳,通过内置芯片,提高头盔佩戴率

时间:2022-12-05 10:17

  “因为上下班需要,每天都会骑这个小蓝车,但之前很少佩戴这种共享电单车自带的头盔。”12月4日中午,在某商场门口,正在锁共享电单车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之前骑共享电单车不愿意戴头盔,不仅是因为头盔佩戴起来不舒适,“头盔连着一根钢丝绳,而且好多都是仰着放,里面经常有灰尘、落叶,有时候还有没喝完的饮料瓶什么的,谁愿意戴啊?”

  最新的智能头盔的出现,让王女士对佩戴头盔的态度有了变化。“今天上班我骑了辆配备智能头盔的共享电单车,全新的头盔没有以前那种钢丝绳的锁了,是智能APP开锁,并且是正向安装在车篮的卡槽中,干干净净的。我觉得这个设计很贴心,避免了雨天停放时头盔‘接雨水’的尴尬。头盔卫生又可靠,佩戴起来也比之前的头盔更舒适,我戴了一次,使用体验很好。”

  王女士体验到的,就是蚌埠市部分共享电单车新配备的“智能头盔”。为了解决“共享电单车头盔佩戴率低”的问题,市城管局与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沟通协调,推广智能头盔,目前蚌埠市哈啰、青桔两个品牌已经采购了智能头盔,逐步开展头盔更换工作,解决以往骑行者的顾虑,人性化落实“一盔一带”。

哈啰出行蚌埠助力车仓库里,一排排电单车已配备全新的智能头盔。

  “新型智能头盔做了全面升级,安装了头盔锁。以前那种头盔和车辆之间是钢丝绳连接,很多市民反映取用不方便,干扰骑行。”龙子湖区龙河路哈啰出行蚌埠助力车仓库管理员褚宇旋告诉记者,“新升级的智能头盔去掉了钢丝绳,通过内置芯片,与车辆组成一个小型物联网,通过内部通信可实时识别用户是否取用头盔,能提高头盔的佩戴率,并且有防盗作用。”

  具体操作上,骑行者通过手机APP扫码开锁时,配备智能头盔的车辆会发出语音提示“佩戴头盔后方可骑行”,此时用户可以选择开启头盔锁,取下头盔使用。褚宇旋介绍,骑行结束后,骑行者按照“整理束带、沿箭头放置、按压头盔上锁”这三个步骤,即可归还头盔。

  对于头盔的清洁和维修保养,运营企业表示,运营团队将结合车辆使用情况、天气因素、疫情影响等,有计划地进行头盔的清洁和保养,定期进行深度清洁和消毒,确保头盔的卫生和安全。此外,对于破损、丢失的头盔,线下运维人员也会及时更换。

  据了解,目前蚌埠市已有2000余辆共享电单车配备了智能头盔,主要投放在万达广场(蚌埠蚌山店)、银泰百货、蚌埠大学城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后续更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共享电单车是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手段。在享受这种智能科技出行方式的同时,也应该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在骑行时正确佩戴头盔。”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见习记者 阎然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阎然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