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协商调解,解决劳动争议的首道屏障

时间:2022-12-06 10:18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关系着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近期,就有市民在蚌埠发布·新媒问政平台咨询,与用人单位发生了劳资矛盾,应该寻求怎样的解决路径?申请劳动仲裁是不是会耽误很多时间?过程是不是特别麻烦?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市人社局,了解劳动争议矛盾纠纷的处理情况——在仲裁、诉讼等处置方式之外,蚌埠市坚持协商为先、着重调解,这种方式不仅成功化解了诸多纠纷,而且为劳动者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离职纠纷 调解就能解决

  “由于原单位不太适合我本人的发展,我一个多月前辞职,可是原单位一直不给我出具离职证明,新单位是一家学校,入职手续一直不能办理,也无法在新单位正常上班。”近日,王女士焦急地来到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服务窗口,咨询自己遇到的劳资矛盾解决方法。工作人员仔细询问相关情况后,当场与王女士原单位的人力资源部电话沟通,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在充分掌握了争议来龙去脉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当场进行了沟通调解,最终原单位顺利给王女士出具了离职证明,事情得以妥善解决。问题这么快得到了解决,王女士非常满意。

  “王女士与其原单位的离职争议,经了解,相关事实比较清楚,争议也相对明确,如果王女士按正常的劳动仲裁程序维权的话,付出一两个月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不说,也很有可能因时间过长而耽误新单位的入职手续,甚至造成无法入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不仅王女士的“小矛盾”现场就得到了解决,追索劳动报酬的“大纠纷”在调解方式下也能很快得到化解——小张是某餐饮酒店的一名厨师,由于近几年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该酒店经营状况不太乐观,今年9月份酒店向小张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小张考虑到这几年酒店生意不好,工资收入也受到很大影响,于是同意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另谋出路。离职时,双方就欠发的工资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达成了一致,并约定9月底之前支付完毕。但是直到11月,原酒店一直欠着小张的工资和经济补偿,等来等去,就是不发。

  半个月前,小张来到人社部门的劳动仲裁服务窗口,寻求解决办法。“纠结了半天才来的,不知道去仲裁要花多少时间、办多少手续、费多少精力,我这还想找工作呢,怕顾不过来。”小张说。

  在窗口咨询时,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耐心地为小张解答了相关法律规定及维权途径和方式,并及时联系了原酒店。第二天就召集双方,试着进行案外调解。经过努力,酒店向小张支付了欠发的工资和经济补偿。“比我想象得顺利很多,而且我也没花太多精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案外调解,减轻了小张和酒店双方通过诉讼解决纠纷要投入的精力和时间,也避免了双方矛盾的进一步加深,更加有利于缓和劳资矛盾,有利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争议案件调解成功率达66%

  “解决劳动争议,我们始终坚持协商为先、着重调解的原则,尤其是注重发挥仲裁窗口首道屏障作用,使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解答。”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齐中元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该院不以立案多少、办案多少作为判断工作成绩的标准,而是以实实在在为劳动者和企业及时解决了多少纠纷为重点。能当时解决的,要求即时解决;能不通过仲裁立案解决的,尽量案外协商解决;最终走上仲裁程序的,也着重调解结案。

  “我们持续转变观念,在劳动争议预防工作上不断加大力度,比如今年以来,通过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已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000余份;走进了20余家企业,以案说法、开展座谈;组织企业集中培训10余次。”齐中元介绍。

  此外,为了加强劳动争议的案外调处,引导劳动者和企业通过协商、调解方式解决争议,今年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加强了与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总工会的对接沟通,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总工会分别在该院设立工作站,方便群众通过案外非诉方式及时化解争议,目前已取得较好效果,进一步促进了劳动争议和劳资纠纷的快速有效解决,以及劳动关系的平稳和谐。今年以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案外处理劳动争议600余人次,调解成功360余人次,案外调解成功率近60%;立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23件,其中调解结案81件,调解成功率达66%。

  据统计,近三年全市各级仲裁机构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856件,涉及职工4472人次,涉案金额11735万元,全年案件结案率100%。全市仲裁案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2.42%(省目标60%),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人社部门还在企业普遍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全市已有99个街道(社区)搭建基层调解平台,已有1000多户企业成立内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市培训企业劳动关系调解员1000多人,到2023年底,将确保规模较大企业、区域、行业至少配备一名劳动关系调解员,形成自下而上的劳动关系纠纷预防预警和化解网络。市民有涉及劳动争议的相关问题需要咨询,可以联系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服务窗口,咨询电话:2043087(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秦红平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秦红平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