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人社部门以“法治之力”聚“百姓之心”

时间:2022-12-08 10:06

  “你公司是否按月核算农民工每月实际工作量,制作工资表是否让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或公示?”面对质问,这家企业承认了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这是近日人社部门举行的某公司拒绝执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的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上的一幕。

  某公司在总包承建工程项目中,将工程承包给个人,在施工过程中未对其劳动用工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10余万元,市人社局对该公司下达限期整改指令后,该公司迟迟拒绝执行。在案件听证会上,面对质问,公司承认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目前,该公司已接受行政处罚。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法治人社建设步伐,积极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提高办理涉法案件的效率和质量、抓好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落实。

  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市人社局以“不见面”改革为切入点,以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为目标,推动实现“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一次办好”服务。据统计,市人社局本级公共服务清单事项由2019年底的194项压减到112项。2022年10月7日起,该局全面整合窗口人员,升级业务系统,打通部门渠道,将原来分设两层楼的30个业务窗口归整为服务中心二楼的10个综合窗口,集中办理社保、征缴、就业、人才等7个部门的159个事项。同时,积极联动市医保局,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综合受理服务大厅”设置“退休通办”窗口,将信息共享给市医保局,共同为申请人办理相关手续,实现参保人员退休业务办理“一次通办”。所有办件全部依法按章办理,大大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幸福感。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市人社局还实施清单制度,明确普法内容、落实普法责任,将普法责任考核纳入人社法治建设考核范围。坚持“人人都是人社普法宣传员”的理念,扩大普法队伍,推行“执法过程中积极普法,业务办理过程中主动释法”的工作方式,把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伤核查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该局已建立起以案释法制度,在办案过程中,行政执法人员结合具体案情向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人社部门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如“每周一例话工伤”案例已发布24期,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难懂的法条变成对群众来说通俗易懂的大白话,让人社普法宣传取得良好效果。(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通讯员 王颖)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郝玉琳 王颖  编辑:马菲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