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红色物业”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时间:2023-01-29 09:50

  免费帮老人理发,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纬二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为中心,率先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为民办实事,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

  蚌山区纬二路街道所辖小区大多建成时间长,部分硬件设施老化、停车位不足等问题突出。去年以来,纬二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把物业公司打造成政府和居民群众的联系桥梁,社区治理的有力助手。

  日前,居民王女士反映,磨玉市场有商户在店外喷漆,气味刺鼻。物业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走访,多次上门沟通协调,解决了环境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

  “红色物业”成立以来,解决独居老人“买药难”、上门维修水电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让好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里。

  “小站点”将撬动“大服务”。记者在纬二路街道“皖美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看到,这个面积约150平方米的“小站点”,设置了居民生产、生活工具共享平台,还有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业主委员会办公室、物业服务前台等各类功能室,让便民服务“零距离”。

  “党群服务站是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收集群众意见、为民服务的工作阵地,是基层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服务载体。”纬二路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红色物业作为典型示范,将党群服务站搬进小区,是该社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实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党群服务站除了在家庭服务、环境整治、小区秩序维护等方面提供基本服务外,还将对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等提供特别关爱服务,力所能及地给予帮扶。

  为畅通物业公司与居民的沟通渠道,纬二路街道创建“红色服务窗口”,设置5个“红色意见箱”。2022年以来,收集意见355条,解决居民反映的养犬、磨玉市场卫生清理、毁绿种菜等问题500余件。

  党群服务站还吸纳辖区志愿服务者等力量,组建了“红天使”“红守护”“红管家”“红马甲”四支“红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小区日常巡逻、安全隐患排查、纠纷调解以及文明宣传等工作,通过盯处理过程、盯办结时限、盯解决成效,解决了噪声扰民、高空抛物等问题50余件,解决卫生死角300余处。2022年,纬二路街道爱国巷小区获得“蚌埠市首批‘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荣誉称号。

  纬二路街道以“暖心服务”为出发点,以追求居民满意度为落脚点,创新新型社区治理机制,凝心聚力,确保群众需求和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营造和谐融洽的社区氛围。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芳林 通讯员 刘 颖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