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值得期待!参保人可望线上医保报销

时间:2023-02-27 15:54

  2月24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被确定为省内首批医疗收费电子结算凭证试点城市。这意味着,今年内我市有望实现参保人可自主在线上申领凭证“一键完成”医保报销。

  “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是财政部统一规范的,由医保与财政互联互通而获取的参保患者医疗收费电子发票和电子明细清单,标准全国统一,可实现跨区域互认。一旦这项业务全国范围内完成部署,医保参保人就可以实现用电子结算凭证在全国办理有关医保结算业务。医保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App、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或皖事通等平台自助申请医保报销,无需再携带门诊病历、费用清单、收费凭证、出院小结等各种材料到医保服务窗口申请报销。”市医保局监管中心负责人王玮表示,医保收费电子结算凭证的试点和推广,是推进“互联网+医保”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那么,医保收费电子结算凭证具备哪些优势功能呢?王玮介绍,首先,此项目依托医保公共服务系统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可实现参保人授权线上申请医疗费用零星报销,自助查询办理进度。医保收费电子结算凭证的出现,将大大方便异地就医结算。其次,经办机构通过业务基础子系统、结算凭证中心获取参保人疾病诊断、费用明细等就诊信息,业务系统进行待遇计算,财务系统实现一键拨付,完成报销流程。智能监管子系统会对参保人进行费用明细智能审核及大数据分析,同时借助区块链技术在各业务环节及时更新电子结算凭证状态,防止数据篡改、重复报销等情况发生,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来源:蚌埠发布客户端  作者:陈瑶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