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小小微光凝蜡炬 倾心服务聚暖流

时间:2023-02-28 09:20

  建设和谐社区,服务居民群众。近年来,龙子湖区建华社区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形式新方法,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提高社区服务水平,拓宽社区服务内容。2013年10月10日,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组织下,建华社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成立,10年来,“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成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党建引领

  构建志愿服务新格局

  积极探索党建带创建的工作模式。提高基层干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综治入户走访等活动,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重要意义,鼓励各类人员加入“萤火虫”志愿服务队伍。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并根据个人特长,先后成立了关爱帮扶、政策宣传、医疗义诊、文明创建、文艺交流5个志愿者服务分队,做到志愿服务全覆盖。5个志愿者服务分队分别由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为把志愿服务开展的丰富具体,具有实效,各志愿者服务分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完善机制

  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

  开展志愿者服务评选活动。根据社区党组织的部署和安排,社区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社区党组织加强对志愿服务的安排和跟踪了解,及时掌握志愿者参加服务活动的情况。在此基础上,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将积极性高,经常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推荐到社区评选活动中。对开展志愿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表彰,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与此同时,社区还根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进行“积分制”管理,按照参加活动的次数,评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形成激励机制,让积分制起到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的作用。

  围绕中心

  拓展志愿服务新领域

  以“文明创建”为中心,拓展服务领域。以创建和谐社区为载体,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居民群众生活,活跃节日气氛,利用节假日或中国传统节日,组织文艺交流志愿服务分队开展文化娱乐表演等活动,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宣传社会主义道德观和荣辱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养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广大居民群众送上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志愿者服务队以“孝善龙子湖、文明伴我行”为契机,根据节日的不同,以“慈父母、讲礼仪、行善举”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种经典诵读活动,朗诵各时期的优秀作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颂扬道德守礼。并举办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活动,为促进家庭和社区的和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社区党组织还组织志愿者到市新博物馆、市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地参观学习,增强志愿者服务队的思想素养。并经常举办志愿者培训,提高服务技能,规范服务言行,逐步形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的规范化。

来源:蚌埠发布客户端  作者:李茂峰  编辑:严静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