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蚌埠 > 社会·民生 > 社会民生新闻

张伟: 四十年如一日铺林育树

时间:2023-03-14 09:48

  黝黑的皮肤、微微驼起的背、鞋上总是带着泥点,57岁的张伟是五河县林业局朱顶林业工作站站长,他从1983年3月至今一直从事基层林业工作,四十年如一日,对造林绿化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和绿色的梦想。

  春天里,走进五河县朱顶镇,云雾如薄纱笼罩着整齐培育的马尾松,满目青翠,呼吸间有泥土的芬芳和淡淡的草木香。昔日的荒山,如今变成了“绿色的海洋”,张伟说,每当漫步在这片山林中,他心里总有溢于言表的自豪和欢喜。

  “我们从2012年开始在这片土地种植马尾松,因地势复杂,多山地、多丘陵,种植难度大,马尾松很难存活。”张伟告诉记者,后来,他找到了解决方法,那就是用挖掘机翻土,带着村干部挖穴,教他们栽树,保水、保潮,有时候连续干一星期,大伙吃住都在山上。

  哪里是造林绿化难啃的“硬骨头”,哪里就有张伟的身影,他凭着40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带领大伙,造林一片成林一片,绿化荒山6000余亩。

张伟在修剪树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张伟一直把植树造林、森林湿地资源保护及林业技术推广作为工作的重点,尤其通过病虫害防治,守护林区生态安全。

  在美国白蛾防控工作中,张伟一马当先。他牵头谋划《朱顶镇美国白蛾防控方案》,建立镇、村两级查防员和中小学学生宣传联防制度。“美国白蛾被人们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它们会在树上结网,一眼望去,白花花一片。”张伟说,飞机防治是防控美国白蛾的主要手段,在飞机防治空白区和重点区域进行人工补防。通过连续3年的防控,美国白蛾的危害得到有效遏制。

  “马上又到了防治松毛虫的季节。”他向记者介绍,松毛虫是一种危害松树的食叶性害虫,如防治不及时会导致松林大面积死亡。入春以来,五河县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制定防治方案,储备生物制剂,确保无人机防治效果。

  近年来,张伟先后获得“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林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张伟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朱顶镇遍布了他造林的足迹,洒满了他辛勤的汗水。“造林绿化事业改变了朱顶镇,让‘绿水青山’成了现实,我们要把造林绿化事业代代传承,守护好这抹来之不易的绿色。”张伟说。(蚌报融媒体记者 阎然)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阎然  编辑:汪淳
相关新闻
 
看点
民生
旅游
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